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8.【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建筑工程学院: 坚持专业建设发展转型 培养高素质实践型人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6 阅读次数: 【关闭】

巩固学院办学特色  建立智能建造专业群

建筑工程学院设立建筑技术系和工程管理系。全院以建筑施工为核心建立智能建造专业群(共计9个专业)。建筑技术系下设,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六个专业;工程管理系下设,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监理、物业管理三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安徽省首批高水平专业、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重点建设专业;工程造价专业为省级教改示范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工程监理专业教学团队为安徽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加强党群思想教育  弘扬廉政优良作风

近年来我院思想道德廉政,体制机制廉政、岗位职责廉政和外部环境廉政等方面不断加强建设和学习。一是加强机制建设,防范机制风险,如招聘机制的透明化,招生的程序化,招投标竞争机制的引入,从而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在党群中腐败的可能性;二是加强宣传和学习,防范岗位风险,向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进行廉政思想宣讲、观看廉政教育纪录片,提高他们的廉政意识,同时建立相互监督机制。总体来说,建筑工程学院在廉政教育中对党员和学生团体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教学和思想教育活动,提高了教师党员和学生的廉政意识,初步建设了惩防体系。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与滁州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党总支签订党建共建协议。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经过我院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以大滁城建设为依托,创建了“依托行业,理实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据市场调查的数据,以岗位设置、项目引导,任务驱动为目标,对课程在横向和纵向进行引导,打破原有的课程体系,构建了专业项目化的课程体系;此外龙头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专业改革成果应用到其他专业,促进工程监理、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物业管理等专业。为经过近五年的建设,我院的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建筑工程技术列入国家级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计划,建筑工程实训中心获得省级示范实训中心,成为全国首批1+X试点单位(建筑信息模型和建筑工程识图技能两个X证书)同时,列入国家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三项、省级一等奖近十项、省级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

“十三五”期间投入1400万元,新建建筑工法楼、道桥工法实训基地、BIM实训室、建筑仿真实训室等,完善了力学实验室、工程测量测绘实训室等21个实验实训室,与29个建筑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基本保障了学生校内的实验实训要求。

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  教研科研带动教学

在编教师59人,其中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副高以上18人;硕士学位35人;具有国家注册建造师、监理师、造价师执业资格的教师42人次。外聘企业兼职教师27人。十三五期间,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我们初步建立起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的“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的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学团队,建设适应新型教学模式的“管理团队”。聘请企业的技术大师或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使专兼教师比例达到1:0.5,完善兼职教师动态人才库。选派专职教师到企业进行轮岗、顶岗实践锻炼,形成良性循环。坚持项目课程教师“跟工程”的制度,做到所有项目课程教师每三年累计有半年时间到企业一线进行“跟工程”实践锻炼。经过五年的建设,已建设完成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工程监理专业教学团队),立项建设省级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BIM专业教学团队、建筑工程识图教学团队),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技能强、结构完善合理的专兼职教学团队已初步建成。

我院充分利用学院对教科研工作的重视,鼓励广大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积极参与到教研和科研中去,以教研和科研带动教学,努力提升教科研能力和水平,立项省级教科研项目28项,校级59项。2015至今发表各类论文152篇,其中一类3篇,三类75篇,主参编教材5本,发表专利123个。开展各项课程教学改革,课程28门。

深化校企培训合作  依托行业培养人才

“十三五”期间,我院不断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加强合作,提高合作范围和层次:累计各种培训收入约330万。与滁州市建筑管理处合作,提供区域内建筑企业的专业技术支持和服务,加大教育培训服务的力度,积极承担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任务。目前主要承担了滁州市建设系统“三类人员”培训,已完成5000人的培训;与滁州市建筑管理处合作,为地方企业员工开展培训和技能鉴定。目前培训和鉴定的工程主要有建筑电工、建筑焊工、架子工等5200多人次培训;与滁州市金鹏建设集团、中铁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金鹏”建筑班,“中铁”物业班;与安徽百士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建工程造价工作室、工程监理工作室。滁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爱心捐助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学生,累计捐资助学约60万。充分发挥校内教师的技术能力,为社会提供建筑管理、造价、监理、测绘等服务横向课题4项,横向课题费用34万元。

“十三五”期间,经过我院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以大滁城建设为依托,创建了“依托行业,理实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多次联合企业共同研讨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对近几届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和就业状况分析,学生基本实现对口就业。本专业积极开拓安徽省及周边地区,乃至生源所在省份的就业渠道,基本满足了毕业生不断增长的岗位需求。“十三五”期间,就业率分别达到了95%以上,对口率达80%以上。

回首5年来的历程,建筑工程学院将继续巩固成果,推动特色发展,朝着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目标阔步前行!

作者:高玉春

审核:刘文元  朱永祥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