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线下”融合,完善思政课考核方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阅读次数: 【关闭】

6月28日-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按原定教学计划如期举行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考试。本次考试由超星学习通提供技术支持,在“学习通”APP上进行,经过学院前期反复的试验和周密的筹备,考试期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为了改变思政课理论教学学生学习被动局面,激发高校思政教师提升教学实效,以学生为主体,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紧密衔接,坚持“内容为王”,以大学生能力素质提高为导向设置教学内容,同时,坚持考核方式过程化,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促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为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学院提前组织,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与超星学习通平台深入沟通,反复测试,不断优化考试系统,确保在系统技术支持上不留隐患;二是在教研室以教学过程中根据教材内容和教学实际导入不同类型的题目组合单元作业题,并并以此构建成最终题库,考试时在系统中打乱题目和选项顺序随机形成20套试题,学生随机抽题答卷;三是对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多次集中学习、模拟测试和编写系统使用说明等方式帮助老师掌握系统应用方法,做到在考试前,教师人人熟悉系统应用,能及时有效且能自助解决基本问题;四是积极引导学生提前熟悉考试系统,进行模拟考试,详细地介绍了考试过程当中遇到各种情况的应对处理办法;五是细分任课教师和监考教师责任,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具体老师负责。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保证了此次考试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


由于线上考试的特殊性,为有效保障考试纪律,学生统一在教室按照固定座位答题,并通过采用抓拍、切屏监控、及时提醒等,实现了考生的每一条考试行为记录均被记录在册,教师可随时跟踪学生的答题情况和答题情境,达到了监考的目的,也为整个监考过程带来了一份新鲜感和高端感,把线上教学和线上考核融为一体。此次考试不仅是学校思政课落实思政课过程性考试方式的创新探索,也为以后的线上教学和课程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经验。

作者:付金凤

审核:孔金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