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示范公开课(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7 阅读次数: 【关闭】

6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至真楼1102教室在“形势与政策”课堂展示了一节党史思政示范课。本次示范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孔金副教授主讲,题目是“从党的反贫困历史中汲取推动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教务处、质管处派人指导,全体思政课教师观摩了示范课。

孔老师的示范课采取倒叙的手法,从未来乡村振兴的模样揭示了我们要“到何处去”,指出,未来乡村不仅仅是以粮食供给为主要目标的种植业,而是在科技广泛融入的情况,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互联网+的现实存在,农民则会在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和健康养老的农村新优势新业态新模式的情况下寻找发家致富的良机,农村则徜徉在青山绿水中充满着宜居的气息、馨香和色彩。接着,孔老师引入马克思的反贫困理论,导入“从哪里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乡村建设探索的理论指引:推翻旧制度、建立新政权;掌握国家政权;发展生产力。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反贫困作为自身一项重要工作和职责,经过百年不懈地努力,在应对和缓解贫困问题上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并为世界减贫贡献了中国智慧,其中重点讲解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扶贫思想及其在中国脱贫攻坚战中的理论威力。最后,简要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重点任务。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讲授、视频播放、情境描绘、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精美的课件,幽默的语言,亲切的笑容,润物细无声的传道解惑,使学生深深地陷入思考中,不时地点头、微笑、鼓掌,在当下感受形势、在趋势中把握规律、在优势里坚定信念。

专家组老师对这堂课给予充分肯定,主要有以下优点:一是课堂紧紧围绕着教学目标进行,环节齐全,环环相扣,有落实,有反馈,有巩固,有拓展。二是整节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步骤流畅,听者整体感觉较好。三是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理论深度、高度兼具,党史性理论性较强,课堂气氛活跃,师生配合默契融洽。

作者:付金凤

审核:孔金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