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系列讲座之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5 阅读次数: 【关闭】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讲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以史鉴今、资政育人”,5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健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为题,在综合办公大楼五楼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学校200多名大学生现场聆听。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孔金主持。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着重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

回望遵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正是因为我们党逐步形成和确立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成熟的领导集体、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才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聚焦现实,“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阶段,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郑小红

审核:孔金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