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信息
转发省科技厅关于举办2023年度安徽省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4-0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各教学院部、各职能处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省人民科学文化素养,省科技厅决定举办2023年度安徽省科普微视频大赛。通知文件详见附件《关于举办2023年度安徽省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皖科才秘〔2023〕88号)。现将参赛的相关通知转发如下:

一、作品要求

(一)时间要求

参赛作品应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完成并播出过的原创微视频作品。时长为2—5分钟。

(二)内容要求

内容围绕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相关知识与方法;繁荣科普创作,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并符合以下要求:

1.作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3.作品应在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省市级电视台,国内主流网络平台,主要科技、科普类网站,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网站播出过,并提供原视频播放网址;

4.作者承诺投稿作品创意及素材的原创性,保证对提交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若发现抄袭,取消参加评选资格;

5.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配中文字幕;

6.视频应由片头、正片、片尾三部分构成,片尾署名应体现作品的权属情况。

(三)形式、格式要求

1.作品形式为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

2.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3.格式须为MP4格式,画幅比例16:9,分辨率为1080p及以上,单个视频大小为100~300兆之间。

二、参赛方式

(一)推荐方式

学校统一向市科技局推荐参赛作品,各学院、各部门推荐参赛的科普微视频,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交材料:

1.将视频文件、《2023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推荐表》(附件1)《2023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kejichu@chzc.edu.cn;

2.将视频光盘2套,纸质版(附件1、2,一式两份)提交至科技处综合楼1010室。

(二)注意事项

1.科技处接收材料截止日期为2023年4月19日,逾期不予受理。

2.视频作者需允许主办方将所投作品无偿用于科普宣传和出版。

3.推荐的微视频作品中,须由第一作者提交,每位作者限1部;多个单位共同参与制作同一部科普微视频,须由第一制作单位提交,每个制作单位限1部。

三、评选办法

  由学校、市科技局逐级向省科技厅推荐,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推荐作品进行评审,确定2023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微视频名单,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

联 系 人:疏 剑

联系电话:0550-3854703


科技处

2023年4月7日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