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互联网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联网学院
互联网学院:悦纳自我·相伴青春——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阅读次数: 【关闭】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知识,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有效提高学生心理免疫力,增强大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养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互联网学院结合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与学院工作实际,特别组织开展以“悦纳自我·相伴青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双重途径,趣味活动、讲座、知识竞赛、班会等多重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为全面了解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心理委员队伍的沟通交流,互联网学院于5月11日下午召开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交流座谈会。各班级心理委员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就心理委员工作开展情况、实际困难、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本次座谈会帮助心理委员们更加明晰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推动了整个学院心理队伍建设,也助推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活动顺利开展。

在大学生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现如今的生活、情感压力等,总会碰到犹豫迷茫、烦闷苦恼的瞬间,疑惑与纠结需要倾诉。为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各班级辅导员继续深入班级,关心关爱学生不掉线,并结合班级实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同学们对学业、情感、人际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为进一步解开烦恼、消化不良情绪,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以身边真实案例的工作和生活经历鼓励学生克服眼前困难,远离焦虑,及时调整情绪。通过班级座谈会、个人访谈等心理知识讲解和案例分析,积极引导学生关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自我,以最好的状态面对生活。

为了进一步增强家校联动,让家长充分了解大学生特点,帮助家长学会做大学生家长,形成家校共育合力,近日,我院举办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家长会,我院负责心理工作辅导员主持会议,共计两百余名家长出席此次家长会。此次线上健康教育家长会共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由我院负责心理工作辅导员华静老师从“大学生有什么心理问题”这一问题出发,引导家长正视学生心理问题。华老师指出了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努力的方向,并单独针对大一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强调,引导家长重视学生心理问题,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直接负责辅导员沟通交流,共同帮助学生成长。最后,华老师从“学校做了什么”和“家长能做什么”两个问题展开讨论,线上健康教育家长会在和谐的交流分享中结束。

互联网学院“悦纳自我·相伴青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开展,以互联网学院心理工作站为依托,持续完善心理育人平台建设,加强家校联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与身心健康素质协同发展。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既增强了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更营造了和谐友善、互助互爱的校园氛围,对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还有效提升了学生应对水平与心理调适技巧,培育健康向上的心理心态,营造积极和谐的良好氛围,从而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作者:华静

审核:涂有羽

责任编辑:周锋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