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暑假社会实践之探寻小岗村改革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阅读次数: 【关闭】

7月3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小分队赴中国改革第一村——凤阳县小岗村开展“探寻改革源头 致敬建党百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聆听讲座和参观纪念馆的形式,让队员们充分了解到小岗村历史发展以及改革开放后的巨大成果。

实践小分队首先参观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经过预约,测温,安检等一系列措施之后之后,我们跟随着众多党员一同进入了会馆。

初入展馆,印有18枚红手印的卷轴便吸引了游客们的视线,以主人公的口吻和我们诉说着曾经的故事。在展厅里陈列了很多大包干之前小岗村的记忆,种类单一的农具,桌椅和生活用品,无不在表明那个年代的艰辛与困苦。在大包干纪念馆中,大家分别从溯源、诞生、突破、巨变、新资等五个板块了解小岗村的变革历程,体会到敢想、敢干、敢闯的小岗村精神。

实践队员还参观了沈浩同志纪念馆和故居。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布展形式多样、展项充实、厚重庄严,还原了一个真实生动的沈浩形象,通过追寻沈浩足迹的感悟到他的崇高精神。其中给同学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岗村人为留住沈浩三次集体按下红手印的壮举。大家都感叹沈浩生前的简朴,为沈浩同志勇挑重担百折不挠的事迹所感动,也为其全心全意为小岗村民服务的精神所折服。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主动进行交流分享自己的参观感受,对小岗村的大包干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开展本次实践活动,进一步锤炼了学生干部敢为人先、敢于拼搏的改革创新精神,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何凯

审核:苏有良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