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
【教师培训周】食环学院:创新培训形式,注重培训效果——认真开展寒假教师集中培训学习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阅读次数: 【关闭】

为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寒假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教师更好服务于人才培养和学校高质量发展。食环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于1月10日至11日两天开展了集中培训学习活动,培训领学人均为食环学院专任或兼任教师。

培训学习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动员阶段、培训阶段、交流研讨阶段和总结阶段。

食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震向全体教师作了培训学习动员。陈震介绍了本次集中培训学习的目的及重要意义,要求全体教师应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活动,要高度投入、全力以赴,立足岗位带着问题学,用心感悟学习内容并撰写学习心得,确保有所获有所得。要求活动的负责人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确保本次培训活动圆满顺利开展。

培训学习共包括10项内容,其中有3项会议精神学习和7个专题培训。食环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周玲玲教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解读,食环学院副院长孟飞教授领学了国家、省市职教大会会议精神解读,食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功会领学了学校第三届党代会会议精神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

在专题培训中,周玲玲教授介绍了专利的申报,分别从技术和行业调查、技术分解、文献检索、数据分析及报告撰写等方面介绍了申报专利的流程,并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申报技巧;姜自红副教授分享了科研申报书写作技巧,分别从科研项目种类、科学研究的步骤、申报书编写、申报书写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介绍;谢小花副教授从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的意义、大赛与教学的关系、赛前集训的组织及自己多年来指导学生的大赛心得体会做了一场技能大赛指导培训;食环学院副院长孟飞结合自己近两年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的经历为全体老师做了一场教学能力大赛培训会,孟飞从教学能力比赛的指导思想、参赛的类别、教案、教学视频、教学实施报告、教学PPT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食环学院院长梁建军做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梁建军从实验室潜在的危险来源、常见事故原因分析、实验室危险源控制、常用化学药品的危险特性、存储要求及如何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教师时刻谨记安全意识;江生泉副教授结合自己近两年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从大赛项目介绍、选题来源、项目计划书撰写、如何做好高质量的项目计划书(ppt)等方面分项了自己的经验;食品科学系主任陈静老师结合自己的安徽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建设的原则、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过程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食环学院接下来的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集中学习后,全体老师对两天来的培训学习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学校在寒假来临之际组织此次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培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食环学院组织的这次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培训表示欢迎,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贯彻落实,不断发扬食环学院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锐意改革、争先创优,推动食环学院各项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最后,食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震为培训学习活动做了总结。陈震对此次培训学习活动的组织表示了肯定,认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活动组织有效、准备充分、考虑周详,全体教师的参与热情极高。通过交流学习,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找准了工作短板及进一步努力的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同时,陈震对全体教师接下来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再学习,要做到领会深、把握准;不断调研,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及突破口;坚持再落实,确保工作抓到点上、落到实处。

作者:王 磊

审核:孟 飞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