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信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我身边的好人】暑期社会实践丨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访问“中国好人”高青旺:皇甫山上“新愚公”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阅读次数: 【关闭】

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高青旺爷爷一家四代60载,坚持不懈专注护林,让6万亩荒山变身林海,谱写出“塞罕坝精神”的皖东实践。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于7月2日来到皇甫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对高爷爷进行了采访。

【四代坚守播绿护林60载 谱写“塞罕坝精神”皖东篇】

6岁的高青旺刚踏入皇甫山时,第一次感受到了荒凉。“六十多前,爷爷带着我们家族12口人就在这个地方(皇甫山),刚到这里,到处都是荒山,什么都没有,也没有屋子,都是烂草棚子,大山上面,每到冬天就容易失火,一把火烧的光光的。”高爷爷回忆说。上个世纪60年代,在许多护林工陆续离开皇甫山后,高爷爷一家人仍选择了坚守山里植树造林播种和守护出了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弘扬塞罕坝精神,传承优良好家风】

1970年,19岁的高青旺成为当地生产建设兵团的战士,加入造林大军,在皇甫山林场扎下了根。如今68岁的高青旺,是皇甫山林的守护神。高青旺家四代人让皇甫山的山山峁峁披上了绿装,与绿色接力棒同时传递的还有高家人优良忠厚家风。在我们访问的过程中,高爷爷给我们讲述了他的爷爷和父亲是如何坚守在皇甫山开展植树造林、护林的感人故事,激励着在场同学们朝着绿色梦想前行。“家就是山,山就是家。这五万多亩皇甫山,处处都留下了我们高家四代人的脚印! ”高爷爷自豪地说,无不让在场的同学震撼不已。

【恰逢建党百年,寄语当代青少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爷爷语重心长地对着同学们说:“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你们是国家的希望。希望你们大学生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贡献。”

在此次与高爷爷的采访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的生活条件虽然不富裕,但能从他洋溢着笑容的脸上深切地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自豪,以及植树造林从内心获得的那份快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不忘初心,学好本领,砥砺前行,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作者:朱睿

审核:程洪斌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