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建筑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之“追寻红色印记 重温峥嵘岁月”——赴盐城市、阜宁县寻访红色革命遗址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8 阅读次数: 【关闭】

为传承红色精神,激发担当力量,进一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促进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6月26日-27日,建筑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印记 重温峥嵘岁月”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参观阜宁铁军纪念馆、阜宁烈士陵园及纪念塔、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两天的参观、走访,实践小分队成员对于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磨砺、对于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品质有了更深的感悟。

小分队成员们参观了阜宁铁军纪念馆、铁军广场、烈士陵园,瞻仰纪念碑。阜宁铁军纪念馆是在原阜宁人民革命史陈列馆的基础上新建而成,馆内分设4个展厅,以声、光、电并用,融雕塑、图片、实物、绘画等多种艺术方式为一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阜宁人民革命史,特别是战争年代新四军在阜宁的丰功伟绩,是新四军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逐步形成的铁军精神成为党史、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烈士陵园纪念碑上的新四军图像由中央美院的雕塑家柳亚凡设计。碑正面为陈毅元帅题词"立德立功、永垂不朽",背面由原新四军政治部主任邓子恢同志题词“英名不朽,浩气长存”。历年来,已安葬已故老红军20位、革命烈士610位,革命烈士英名墙镌刻着1860位烈士英名。在烈士陵园漫长的台阶前,同学们满怀着崇敬与敬仰之情念诵悼词。

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建军西路118号,刘少奇、陈毅、张云逸、赖传珠、邓子恢等新四军领导人在这里指挥了华中地区抗日根据地的建立、抗日武装力量的发展,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里见证了那段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小分队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展览。大家或认真阅读着展厅中的文字介绍,或仔细端详着一张张老照片、路线图,或轻声讨论着先辈事迹带给自己的触动……沿着“历史担当 中原局东进盐城”、“中流砥柱 华中局力挽狂澜”、“继往开来 第一次扩大会议”、“烽火淬砺 从反攻走向胜利”的脉络,大家对华中局的历史与辉煌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感受到新四军的金戈铁马、热血雄魂,实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小分队成员纷纷表示:应将先辈精神融进自己的学习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大家共同瞻仰刻着“东进”二字的新四军战士雕塑和“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碑”,参观镶嵌“N4A”臂章图案的展览大厅。馆内大量照片、文物史料、武器装备、视频资料及铁画、泥塑、油画等文艺作品,带大家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生动再现新四军从“进军华中”“重建军部”到“坚持抗战”“反攻作战”的光辉历程。在旧址复原的场景中,小分队成员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新四军“铁军精神”。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成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深刻领悟到新四军“铁军精神”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没有这些热血奋战的先辈们,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铭记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坚定信念,传承先辈们不畏艰险、一心卫国的精神,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树立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作者:谭康慧

审核:刘文元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