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学院优秀学子系列访谈之五】徐超:超越梦想 逆风飞翔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1 阅读次数: 【关闭】

个人简介

   徐超,现就读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13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先后获得“学院三好学生”、“学院奖学金”、“学院优秀团员”等荣誉。大二时荣获2013-2014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在校期间,徐超不断的充实自己,一直积极的活跃在学校的各种技能竞赛中,并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省一等奖及全国二等奖、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第十届全国CaTICs网络赛团体二等奖。2015年,徐超荣获安徽省“创新之星”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2013年的金秋,徐超怀揣着梦想走进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刚入学的那一刻起,徐超就在心里告诫自己一定要把握好大学的三年时光,在这个知识的海洋里,刻苦努力,为梦想而奋斗。积极参加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而又充实。入学之初,徐超的入学成绩远不如班里其他同学,然而这并没有使他气馁,“我深知好的学习成绩离不开后天勤奋和刻苦,放弃与懒惰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徐超说道。在大学这种管理模式下,一切突然变得格外自由,而他却一刻也不敢放松,为了实现心中孜孜以求的梦想,他放弃了很多玩耍嬉戏的时间。自大一至今,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明确目标,每一学期他都会针对不同的专业课程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课堂上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把握好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课下遇到难点疑点会及时向老师及同学请教。在学习书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徐超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阅读机械设计制造有关的书籍,延伸课堂所学的知识,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经历了一段痛苦的过渡期,他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成效也很快显现了出来,在过去两年学习中他的各学科成绩优秀,分别获得了“学院三好学生”、“学院奖学金”、“学院优秀团员”等荣誉。更凭借优秀的综合成绩荣获了2013-2014学年度的国家奖学金。

由于大一时的徐超在专业课学习与实训各方面表现的很积极主动,同时也受到了老师的赏识,所以在老师的推荐下,徐超加入了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兴趣小组。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同时徐超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因为这些科技竞赛使他的课余生活丰富而充实,在巩固自身所学理论知识的同时促进了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也培养了他勇于克服困难的能力和认真完成任务的责任感,更加激发了他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在参加的各项专业技能竞赛中,白天徐超和队友们积极准备参赛作品,在作品的整个加工制造过程中,他放弃了五一的休假,在实训车间加班加点准备参赛作品,晚上与队友积极备战,每天晚上都在计算机房集训,从无半点懈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徐超先后获得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省赛区一等奖及全国决赛二等奖、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第十届全国Catics网络赛高职组二等奖。并在2015年安徽省“双创之星”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省“创新之星”荣誉称号。

徐超深知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是不能只局限于书本知识而忽略社会实践的。于是假期他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便深入社会、体验生活,积累对社会的认识。在实践过程中培养职业素养,增加工作经验,以便于更好地投入真实的工作当中。



 

       大一暑假前期,他主动申请加入了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赴来安县水口镇夹梗村开展学院重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围绕《农村秸秆利用情况调查与建议——以来安县水口镇夹梗村为例》为主题,进行社会调研。大一暑假后期,徐超留在本地,一方面体验生活,另一方面是开始挣开学的学费。最后找到一家机械加工厂,在工作的两个月期间,每天从早工作到晚,等到晚上下班常常会因为太累只想美美的睡一觉。日复一日的艰苦与单调的生活让徐超感到庆幸当初没有放弃学业,同时让他更加珍惜今后的时间去努力拼搏。

徐超说:“我不会让这一项项荣誉牵绊我追求理想的脚步,我深知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仍需要不断完善自我。今后我会坚定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在生活、工作中保持最饱满的热情和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继续前进,做一个实用型人才,用所学到的知识来报答母校,回报社会。”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