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校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务通知
关于加强VPN安全使用的通知
作者:信息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VPN管理,确保校园信息系统安全,现发布VPN的安全使用须知。

一、VPN介绍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即虚拟专用网络。学校师生在互联网使用VPN可远程接入校园内网,并访问(包括但不限于增加、修改、删除)校园网应用资源、数据资源、特定服务器和终端,VPN在学校远程办公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VPN被窃取的危害

由于登录VPN即打通互联网与校园网的连接隧道,一旦VPN账号被黑客窃取,将对校园网络的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如:

1.使用被窃取的VPN账号可直接进入校园内网对学校网络设备进行网络攻击,造成各类网络安全事件。

2.使用被窃取的VPN可访问学校所有内部系统,并使用数字图书资源和办公共享资源,造成个人信息和敏感数据泄露。

三、VPN的安全使用

为保障校园网稳定运行,安全使用校园VPN,各师生应注重以下几点:

1.设置强复杂度、不易猜解的VPN密码并定期修改,登录vpn时不选择记住密码。

2.VPN账号专人专用,不将账号和密码转告他人,不在网盘、在线文档、代码仓库等公共资源平台中存储VPN账号密码,使用完VPN后及时退出,避免他人越权使用账号获取权限和数据。

3.尽量不在公共场所(如网吧)使用校园VPN拨入校园网,防止非信任终端上的病毒、木马获取VPN账号信息。

4.登录校园VPN后,不访问可疑、非法网站,不点击来历不明的可执行文件、压缩包、邮件等,下载安装软件尽量通过正规渠道(如官网)获取。

5.在电脑和手机上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进行扫描杀毒。


信息技术中心

2022年11月15日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