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校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务通知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学校迎新工作方案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为做好2020年新生入学工作,现结合实际,本着“以生为本、优质服务、安全有序”的原则,制定本方案。

一、迎新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柱梁 许雪峰

副组长:杨家庆 杨华龙 江 洁 汪 上

     陈学军 穆 松 李平权 李 超

成 员:邹全胜 张延义 胡 凼 龚 军 贺建邺 苏和堂 曹晓斌 李永泉

     李爱红 周多道 张 军 吴 杰 肖宏飞 朱婷婷 晋太洋 李有志 

     刘文元 程洪斌 王广保 陈 震 陈兴友 马来军 耿学刚 朱亚春

二、新生报到时间及地点安排

时间:10月12、13日全天。

地点:综合楼前广场,如遇下雨调整至各学院楼门厅开展。

三、迎新工作各部门职责

(一)办公室

1.制定方案,协调各方,并负责车辆保障工作。

2.组织召开新生入学工作协调会、发布相关通知,负责开学典礼领导讲话稿起草、(军训开营)主席台安排、席卡摆放、通知主席台就座人员。

(二)宣传部

1.统筹安排开放电子屏、校史馆等。制作宣传展板:学校简介、办学理念、学生资助、创新创业、科研成果、报到须知、疫情防控、报到流程、学校平面示意图等。

2.设置彩虹门、指示牌、示意图,沿路布置指示标语、横幅、彩旗等。在校园内树“引导牌”,主要引导新生通往报名点、缴费处、宿舍区、领取公寓化用品处、食堂、校园超市、开水房、洗衣房、浴室等。

3.邀请校外媒体,负责校外媒体来访接待,并及时提供新闻通讯稿;编发相关通讯报道。

4.负责制作并悬挂开学典礼(军训开营)会标、背景墙及会场周边气氛营造;负责典礼现场拍摄采相,新闻报道工作。

(三)组织人事处

负责办理新生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四)教务处

1.按报到情况和教学要求准备教室、教材以及相关课程教学信息材料等。

2.负责安排教学工作,将相关教学材料发放到学生手中。

3.协助指导各教学院部做好学籍注册工作。接待学生及家长关于学籍学历等方面的咨询,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等手续的办理。

4.负责安排开学典礼(军训开营)发言教师,并负责核定发言内容(时间约5分钟)。

(五)学生处

1.负责协助组织、指导各教学院部及相关部门开展迎新与新生报到工作。制作迎新相关工作证件等。

2.负责协助编拟新生入学报到须知、报到流程;接待学生及家长关于资助政策、征兵人武等方面的咨询。

3.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相关工作。

4.负责制作志愿者工作证,核发餐补工作。

5.负责与部队对接,及时制定新生军训方案,组织落实军训工作。

6.指导协助各教学院部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及入学心理筛查准备等工作。

7.负责编拟开学典礼(军训开营)程序议程。

8.负责编排、划定开学典礼(军训开营)现场各教学院部新生点位置图;安排协调各教学院部新生入场、退场,维持会场秩序;负责联系车辆并接送军训教官;负责对接部队来校人员情况和教官发言人员;负责对接发言教师,选定新老生代表各1名发言,并核定发言稿(时间均约5分钟)。

9.统筹组织安排学生晨、晚、午检工作,汇总、上报并筛查学生健康信息。

(六)总务处

1. 10月12-13日,学校大门、办公楼、教学楼等处的花木摆放,学校广场喷泉开放,晚上所有的路灯包括楼宇景观轮廓灯的开关(应提前调试)。

2.协调安排新生报到区域各类帐篷的搭建、拆除。

3.检修新生教室桌椅、门窗、锁钥、水电开关等相关配置。

4.与相关电力部门联系,确保新生报到、开学典礼(军训开营)期间校园内电网供电正常。

(七)后勤服务中心

1.校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消杀,尤其是主干道和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和消杀;校园内所有的道路、建筑(如学生公寓、办公楼、食堂等)、绿地等清扫。

2.妥善处置咳嗽、发热学生检查、观察、送医工作,做好新生报到、军训期间的日常医务救护、军训教官的生活保障等工作;安排指导各教学院部新生入学体检等工作。

3.负责发放新生公寓化用品,妥善安排新生宿舍入住。

4.负责做好新生到校后的生活保障工作,特别是饮用水、伙食、洗浴及日常生活相关事宜等。

5.负责开学典礼会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应急卫生间保障,医护医疗保障。

(八)计划财务处

1.及时收费,尤其做好10月12-13日收费保障工作。

2.负责新生各类相关费用收取及缴费票据的发放等工作。

(九)招生就业处

1.及时推发新生录取信息数据,指导协助新生入学资格核查,如核定新生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等相关信息。

2.为丢失录取通知书的新生办理相关手续;指导各教学院部做好新生入学档案的接收、分存工作。

3.统计汇总新生未报到情况。

(十)安全保卫处

1.加强新生入校管控,设置检查通道,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对异常情况及时处置报告。每名新生限一名家长陪同入校,送生车辆一律不得入校。

2.负责新生报到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联系辖区派出所出警协助,加强报到及相关重点区域的现场管理,确保学校东门、西门、宿舍区、报名处、缴费处和领取公寓化物品处等相关重要区域场所平稳有序。

3.联系配备新生接待用的帐篷。加强管控通讯运营商的校园活动,妥善安排好通讯运营商校园宣传活动时间和地点。

4.指导协助各教学院部做好新生入学户口迁移等工作准备。

5.负责开学典礼(军训开营)现场及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维护,负责会场出入口秩序维持及会场内人群疏导,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十一)图书馆

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办理新生借书证、阅览证等。

(十二)实验实训中心

保持实习实训场地设施设备及环境整洁、规范有序,做好迎新期间新生及家长等参观接待准备工作。负责学生及家长关于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咨询。

(十三)继续教育学院

负责学生及家长关于学历提升、继续教育、技能等级培训考证等方面的咨询。

(十四)科技处

负责科研成果(尤其学生科研)等方面展板展示。

(十五)信息技术中心

1.明确新生报到流程,安置学生持证刷卡报到所需的相关设施设备,并安排好现场操作技术人员,做好新生入学持证刷卡报到工作;必要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服务。

2.负责学校迎新网络系统、校园一卡通相关工作事务,及时予以信息技术支持;确保迎新期间校园网络服务畅通。

3.协助做好学生公寓宿舍门禁系统的设置、使用与管理,协同做好学生公寓门禁卡的制发与服务工作。

(十六)团委

1.负责联系市容局,安排落实火车站、汽车站等站点新生接站工作。设置接站台,打出接站牌,拉出宣传标语,态度热情,文明礼貌接待,展示学校良好形象。

2.联系、分派新生接待用车,汽车要整洁干净;时间段为10月12、13日全天。

3.设置校园总服务台,安排好志愿者,落实相关接待服务工作。

4.负责校园广播播放,负责迎新晚会的举办。

5.指导各教学院部做好新生团学教育、团组织关系转接等。

6.负责开学典礼(军训开营)音响、乐曲(含国歌)、国旗升旗等(提前1天调试完毕)。负责开学典礼(军训开营)主席台礼仪人员、引导人员、志愿者安排,负责体育场看台现场卫生秩序。

(十七)各教学院部

1.细致热情地做好新生接待、报到工作。设置报到台(含宿舍区域报到咨询接待)、确定本院部宣传展板和各专业新生辅导员信息(姓名、联系方式、办公室)告示牌等内容,交宣传科统一制作。

2.召开专兼职辅导员专题会议,就迎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迎新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迎新管理,确保文明迎新,热情服务,做到积极稳妥、优质高效、安全有序。严禁老生向新生进行一切商品推销(含电话卡等),以及私自带领或误导新生不按规定随意占住学生宿舍、扰乱新生宿舍分配和入住秩序。

3.按相关程序核对新生各类入学材料上的信息,按要求妥善收齐录取通知书、户口、学生档案、党团组织关系、照片等各类入学报到材料。协同后勤服务中心落实好新生入学住宿事宜。

4.各教学院部要细致做好新生报到数据入库核验工作,确保各项初始数据录入及时、准确无误。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收存学生入学旅程轨迹信息表、基础健康档案表、个人承诺书等学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材料。

5.按要求落实好新生入学教育、军训、体检、心理筛查等工作安排。

6.负责落实开学典礼(军训开营)期间学生安全纪律、卫生文明等教育工作,按要求组织新生入场、退场,确保安全有序。

7.体育教学部要配合做好开学典礼(军训开营)期间主席台(含音响)搭建、有关场地布置及出入口管理等工作。

四、相关要求

迎新工作是社会各界了解我校的重要窗口和宣传我校的良好契机。迎新工作要坚持热情、周到、高效、有序的原则,为新生和家长提供优质、便捷、贴心的服务,充分展示我校良好的人文关怀和精神风貌。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创新方法,主动工作,根据任务分工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制定本部门迎新工作方案,把各项具体工作抓细抓实。

(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凝聚工作合力。要体现以生为本,强化服务意识,热情周到接待,工作细致到位。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各部门要按要求做好本部门所负责的有关各项迎新工作,细化举措,倒排时间进度,确保迎新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学校纪委和校党政办公室根据迎新工作总体安排,做好督查工作。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