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师资配备的依据是满足每届60人的教学需求,根据学生兴趣分为4个项目组。根据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需要,建立专兼结合“双师结构”的教学团队。既要有一支专业能力、教学能力过硬的专任教学队伍,又要有一支相对稳定数量足够的兼职教师队伍。其中专业带头人应具有较高的职业教育认识能力、专业发展方向把握能力、教学改革与课程开发能力、技术应用开发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能带领专业教学团队构建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学;专任教师要能够根据行业企业岗位群的需要开发课程,即时更新教学内容,积极探索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兼职教师应该是企业的技术能手,参与课程开发、教学及指导学生实习。同时,专任教师要主动走进企业,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积累实践经验,以达到“双师素质”的要求,同时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专业教学团队6人,“双师型”教师占83.3%,专业团队高级职称占33.3%、中级职称占66.6%,30-50岁占100%,校级专业带头人1人、专业骨干老师5人、校外兼职教师1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适应在传媒、动画企业及VR高新技术企业、有VR开发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广告设计、模型设计、动画设计、产品造型及虚拟现实技术(VR)开发等实际工作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从事美工、三维动画设计师及虚拟现实技术(VR)开发等岗位操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虚拟现实技术(VR)模型设计、开发、和测试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爱岗敬业、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关怀意识和创新精神等岗位群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方向及薪资待遇:

主要面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企事业单位,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岗位群,从事项目设计、项目交互功能开发、模型和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全景拍摄和后期处理等工作。整体行业还是处于上升期,潜力比较大。虚拟现实技术薪资待遇数据详情:该职位招聘在4.5K-6K薪资范围占18.0%,该职位招聘在10K-12K薪资范围占18.0%,该职位招聘在12K-15K薪资范围占17.0%,该职位招聘在6K-8K薪资范围占16.0%,该职位招聘在15K-20K薪资范围占12.0%,该职位招聘在其他薪资范围占15.0%。 

四、主干课程:

设计素描、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摄影摄像基础、VR实拍、设计思维训练、Edius视频编辑、ZBrush数字雕塑、3dsmax基础、3dsmax动画、Unity3D引擎基础、Unreal4引擎基础、VR开发实战应用、Unity3D引擎交互实操、Unreal4引擎交互实操、摄影机动画基础、写实场景模型制作、C语言程序设计、市场营销、工具软件使用、物联网导论、大数据导论、人工智能导论、3DMAX高级渲染等。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现了专业与岗位对接、能力培养与岗位需求对接,探索“项目引导,阶段递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能力为本位,面向岗位的模块化”的课程体系,通过教学改革建设优质核心课程及教学资源,优化了实验实训教学环境,强化教师专业技能并组建了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积极与行业、企事业合作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六、实验实训

我校虚拟现实综合应用中心是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技能鉴定一体化应用中心,更是一间真正将VR技术与课中教学深度结合的VR实训教室。VR综合实训室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重点,将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VR)与行业应用相融合,以VR资源编辑器为基础,依托云端海量3D教育资源素材库,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把学生转变为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