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小田野 大课堂——食环学院师生采茶忙

    作者:李瑞瑞     发布时间:2024-04-02     信息来源: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关闭】


    春分节气刚过,我市南谯区施集镇普贤庵茶叶基地“施集春雪”已至最佳采摘期,食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学生在学院党总支和学生管理党支部的组织下,来到基地开展专业学习和志愿采茶活动。



    “同学们看,这个叫做叫‘茶毫’,大家拿起来在阳下细细观察,是不是毛茸茸的?简单来说,茶毫就是茶叶表面覆盖的细小茸毛,而茸毛是茶叶鲜嫩程度的一个体现,茶毫中含有丰富的茶氨酸、茶多酚等物质,对干茶品质的形成有重要影响。” “这片茶园都是人工施肥、除草,大家再看这里装的是太阳能杀虫灯,这些措施可以节能环保、降低农残、提高茶叶品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称为明前茶,这时病虫害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售价很高,大家采摘的时候按照一芽一叶的标准,用拇指和食指夹茶、提采,不要捋、抓、掐,不正确的采茶方式会造成断端因细胞破损氧化而颜色发黑,影响茶叶质量”……专业课教师刘杰、贾雪晴以实物做讲解,把课堂搬到了现场,同学们听的认真、掌握的很快。同学们顺着一垄垄茶树进行采摘,将一片片鲜叶收入篓中,很快便收获满满。



    看到同学们上手快,茶场主人高兴的连连称赞。近这几天天气晴好,茶芽生长速度加快,鲜叶得不到及时采摘不仅影响当季的收入,还会影响下一季茶叶的生长。志愿者们的到来解了茶农的燃眉之急!




    此次采茶活动既是园林技术专业的一堂专业实践课,又是一次爱农助农的志愿服务,食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农林专业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乡村振兴”的要求,让同学们在助农采茶过程中躬身实践,巩固专业知识,学习中国传统“茶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可谓是一举多得。






    当天,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滁州市施集茶场有限公司,了解曾获国际名茶评比金奖的安徽省名优茶“西涧春雪”的历史及加工原理并实践操作,深入学习中国茶制作工艺及茶文化。

    作者:李瑞瑞

    审核:张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