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师德标兵--李文萱

作者: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8-09-10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阅读次数: 【关闭】

 

 

李文萱,男,36岁,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机电工程系专职教师,2005年9月起在我院任教,主要承担《工厂电气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电机与变压器》、《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近五年内2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级、3次获得教学质量考核优秀等级、2017年评为院级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骨干教师,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项、主持及参与院级教科研课题多项,参与发明专利2项,主持实用新型专利5项。

德育是智育的基础和归宿

 

我叫李文萱,男,生于1982年10月,籍贯安徽省天长市,中共党员,2005年9月到我院机电工程系担任专职教师。教育的实质是把人类改造世界所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并不断地丰富发展。教师职业是崇高的,它之所以崇高,是因为它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在充分认识到了教师职业高尚的前提下尽自己最大力量来书人,为人师表。

 

 

做为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师,工作12年来,在教学上,在职业教育新理念的指导下认真钻研并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新方法,坚守教学第一线,有效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制订不同的教学策略,经过多年的努力,熟练地驾驭了专业课程教材;坚持按优秀教师的标准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注重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加强与学生在课内的互动。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分别运用情景教学、项目教学等能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的教学方法,既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又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灵活运用录像、录音、图片以及其它的多媒体工具等先进的教学手段,提供生动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情境。在增强教学直观性的同时,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我所讲授的课程一直都深受学生的喜爱,近年来指导学生在院级和省级技能大赛以及创新创业大赛上都获得较好的成绩。在与学生的交流上,深信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严格要求自己,不迟到早退,不随意请假,使学生也逐渐减少了迟到早退爱请假的毛病。此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和他们交朋友,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思想状态,甚至家庭情况。至今仍有不少往届毕业生与之保持联系,经常就工作中涉及的专业知识、问题和烦恼,甚至人生、情感等话题进行交流。

再次,在专业教学中结合授课班级学生的个性特点,设计系列项目任务活动,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他们的个性发展、集体意识和职业综合素质的提高,还锻炼学生提升团队意识和沟通协助能力,使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教学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

我除负责教学工作外,还担任16机电6班班主任工作。班级工作认真负责,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身先士卒。在教育学生时,我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对于后进生,热心对待这些学生,本着从不放弃,也绝不能放弃一个的原则,耐心说服,坚持循循诱导,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减除心理障碍,让他们能够轻松学习,乐于学习,学习成绩自然就提高。我努力探索新时期的德育工作,我一直认为:“德育是智育的基础和归宿”。

我最喜欢一句话:“一个人来到世界上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我要让德育教育渗透学生的心田,让他们拥有健康体格的同时,拥有健全的人格,教育学生从只会关心自己的圈子里跳出来,学会关心和爱护他人。在持久的、有意识的引导下,“不给别人添麻烦”和“多给人留方便”成了班上同学的自觉行动,班级集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思想上热爱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有关材料,深刻剖析自己,并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敬业爱岗,责任心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2005年至今,我主要承担《电工电子》、《工厂电气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电机与变压器》、《可编程控制器应用》、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还要指导毕业设计,工作量较大;同时还负责本系自己所带班级的教学管理工作。但是我从不抱怨,每一项工作者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从讲课方面,由于意识到了工作的本质,认真备课,广泛收集讲课素材,尽最大可能传新的知识给学生。在培养学生的能力方面,该同志在讲课当中尽量穿插研究动态,最新的拓展时究方法志和手段,实中出现的可题等等,让学生学有所得,同时明确学习的目的,指引自学的方向,提高自学的能力。在历年的教学评价中都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项目获三等奖、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医疗服务”项目获创意组三等奖(铜奖)、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院级第二届“气动与PLC技术”、“数控铣削加工”、“光伏发电技术”项目大赛分别获一、二、三等奖,第三届“电气控制技术”、“数控铣削加工”项目院级技能大赛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3、我一贯重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注意全面拿握学生的情况,及时把握其思想动态,主动与学生交心交友,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学业、行为规范和生活的领路人。
首先,针对目前学生学习的状况,先后作了有关就业的交流与报告,解决了学生在就业方面的误区。

其次,针对学生课堂状况开了班会。从老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去分析和看待出现的问题。如果属于学生方面的问题,该同志马上给他们指出来,要求学生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同时还要探索有效的学习方法,比如如何学习书本知识,如何去拓宽知识面,如何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等;如果确属于老师方面的责任,该同志从两个角度去解决:一是主动找任课教师谈,把学生的意见及时反馈给老师,再就是鼓励学生与老师勾通,勇敢地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个别学生情绪的问题和上课的精神状态,找他们单独谈话,及时了解学生内心深处的想法和心理活动,然后讲一些能让他们接受的道理,用亲情式的温暖话语和举止,给他们心理硫导、思想道德引导、学习生活指导等,帮助他们从忧郁中走出来,或者与院、系领导沟通,及时解決出现的问题。
   4、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为提高教学效果而不断努力。我自从教以来,不断探索好的数学方法,课前备课认真,还主动去现场观察实习,发现实际问题,并在讲课过程中充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样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让学生明确学习该课程的目的。

近年来我在教科研方面也有很多进步,我先后发表了12篇 学术论文 ,其中三类5篇;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电气自动化特色专业、卓越电气类技能型人才培养;主持院级自然科学项目(重点)基于全方位计算机视觉的防夹自动门安全与检测技术的设计与研究、院级质量工程项目(主持)可编程序控制器(PLC)教学团队,并于2017年12月评为院级优秀骨干教师。

    我就是这样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职业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品质,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出了优秀的成绩,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填上了一块坚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