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梁金荣

作者: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8-09-12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阅读次数: 【关闭】

 

 

梁金荣,女,硕士,讲师,2006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20067月至今任教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团结同事,关爱学生。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开展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师生的好评,20079月曾被评为学校“十佳教师”。平时积极做好教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省级项目5项,参与编著教材1部,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三类及三类以上期刊10多篇。

20067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她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光荣地成为一名高职院校人民教师。转眼间从事教师工作已经12年了。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是啊,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感受快乐,分享成功是她在平凡岗位上超越自我,走向成功的动力。工作中,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不断地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她曾多次在年度考核、教学质量考核中获得“优秀”。

 

 

一、积极学习政治理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该同志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有关理论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刻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各种问题,并能自觉地将其贯彻于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之中。该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体现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较好地完成系部教学秘书和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该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具有良好的师德;主动把德育教育深入到课程教学中,对学生严格要求,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注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受到学生爱戴和同事的好评。她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学习,积极参加省培及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在学习过程中,善于积累经验,不断摸索探讨公共课、选修课教学等。

二、爱岗敬业,以身作则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她热爱教育,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爱校如家,把整个身心都融进了对教育事业不懈的追求中。除了教学工作以外,还担任系部教学秘书工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扎实的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她本着“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教学态度,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她刻苦钻研业务,与时俱进,不断“充电”充实自己,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认真思考总结教学经验,努力探索新教学新教法,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作为基础部的教学秘书及公共基础课专职一线教师,她自2006年以来一直承担学院公共必修课《普通物理学》、《经济应用数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积极开发全院公共选修课《生活中的物理学》课程,利用晚上承担选修课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积极主动担任大学生“商贸协会”的指导老师,在工作中不断锤炼,在教育教学领域积极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工作量饱满并皆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从不叫苦喊累、从未因个人原因停课调课。另外,自2015年从专职教师岗位调整到行政管理岗位---基础部教学秘书以来,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积极主动请教领导、同事,认真学习教学管理文件精神,不断改进自己工作方式方法,快速适应岗位要求,在院系领导带领下,与教研室主任通力合作,在部门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开拓进取,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尽职尽责,完善了教学管理中的不足。在教学秘书岗位上,不断创新方法、研究问题对策,完善相应管理规定,实施了院系制定的一系列举措,确保了基础部教学管理工作持续平稳地发展。所在部门受到教务处、督导室等主管部门的表扬。

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融会贯通,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课堂教学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受到学生的真心喜爱。将工作中出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和参与省职成教和省科研重点课题5项,主持院人才骨干教师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院级质量工程、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20多篇,参编教材1,参与专利3项等。20157月并获安徽省职成教学会“优秀论文成果奖”;20177月获安徽省职成教学会“论文成果三等奖”。

为了能够成为更好更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教师努力提升自我。作为党员,她时刻关注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领悟2018“两会”精神给学生上好课,育好人!站在教师及教学管理的岗位,面临教书育人的巨大压力,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冲突,她再一次重新审视自己,在不断修补自己的同时,快速的适应并不断的摸索、学习。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老师,是她最大的愿望!

三、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在教育的历史发展中,为人师表已成为对教师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从思想作风到生活作风,从言行到举止,从心灵到外表,都作净化社会风气的表率。“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从事教育工作12年的她必须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奋图强,才能满足社会赋予她的责任。因为她是系部教学秘书,需要处理系部日常上传下达任务,累过哭过;爱人为了她的健康,天天开导她明天会更好。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抽点时间陪陪家人,一个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她深知:不高标准要求自己,就会影响工作。

四、实事求是,廉洁从教

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尊重事实,公平公正,加强自身的学习,把求实创新、完善自我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能面对各种教学上的困难,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她与同事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同时,作为一名教师也对学生具有爱心、耐心、恒心等,廉洁从教,不利用自身岗位便利从学生那牟取私利、问学生或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自觉抵制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不是光空喊口号,而是切实付出实际行动。她时刻以学习来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实际教学中勤于思考钻研,用心给学生传授知识,教会学生怎样去做人,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她做了一些她该做的工作。但大家认为她的努力是有意义的,因为她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她用心去奉献自己的教育事业,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教育每一位学生。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她始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