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陈燕

作者: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0-03-16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阅读次数: 【关闭】

  

 

    陈燕,土木工程系高级双师型教师,副教授,工程监理教研室主任。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教学一线担任专业课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教学工作方面,曾获得“安徽省教坛新秀”以及院级“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标兵”等称号。专业方面,具有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和一级建造师证书。

一、教学方面

近年来,主要担任《建筑力学与结构》、《混凝土结构施工》、《平法识图与钢筋放样》、《建筑工程计量》等课程的教学,以及工程监理专业的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的指导工作;同时负责工程监理专业的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组织施工作。在教学及课程建设的过程中,考虑到学生的理论基础薄弱,但动手能力较强,我们对课程整合及衔接进行不断地讨论,逐步将技能大赛融入课程,对实践教学改革的导向和引领作用。以《平法识图与钢筋放样》课程为例,课程实施前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筛选,利用全国土建施工类高职院校“鲁班”杯竞赛图纸和试题进行教学,让广大学生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就能了解到本专业的技能大赛情况,熟悉图纸,了解比赛的难易程度和知识要求,使学习更有针对性,加强职业技能的培养。课堂教学采取多媒体教学和加强教学互动,并根据不同内容采用问题情境法、案例式、直观教学、启发式、学导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法,突出重点,侧重难点,重点难点多讲,并预先告知学生。通过教学互动,达到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动手能力以及团队的合作能力的目的。在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首届“建筑工程识图”竞赛获得一等奖,2018年获二等奖。主持教学研究项目“工程监理专业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的改革探索与实践”,对“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教学进行项目化改革,本人作为主讲教师对课程进行教学及推广。主持教学研究项目“地方性高水平大学背景下工程监理专业课程体系重构”,并发表教研论文“行业转型升级下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二、在教学团队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及效果

多年来一直重视团队建设和团队合作。本人负责的工程监理专业,2013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工程监理教学团队被评为院级及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通过三年的建设,团队成员在教学水平,专业素养,职称晋升以及社会服务能力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目前,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7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高级双师型教师3人;注册监理工程师3人,注册一级建造师2人,二级建造师2人。

三.校企合作及社会服务

牵头成立了安徽百士德咨询有限公司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室。工程监理专业的学生在暑假及顶岗实习期间利用工作室进行项目管理服务。

根据《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的通知》安排,本人于2017年10月参加了对《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评价的评价小组,并于12月31日评价工作结束。本人是滁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培训中心师资库培训教师,长期参与施工现场人员岗位培训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四、关注行业发展动态,提高专业技能及专业水平

近几年是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期,为了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及教科研能力,2016-2017学年,本人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内访学一年。2016年9月14日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决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本人抓住行业发展热点,2017年立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IPD模式下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并发表了“我国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风险分析”及“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管体系构建”等相关论文。为了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今年暑假期间参加“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暑期师资培训班”,涉及BIM理论讲座、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施工组织设计、BIM招投标、BIM5D施工项目管理等行业高端技术、热点问题。

今后在教学工作、团队建设、教科研以及专业技能的提升方面,我将继续努力,适应行业发展变化,积极参与专业改革及课程建设,并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新的教学模式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