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李兰兰

作者: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8-09-13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阅读次数: 【关闭】

 

 

2011年担任嵌入式教研室主任,积极投身教学教改,课余指导物联网小组集训,主持省级和院级重点项目6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学生物联网国赛三等奖,省级大赛获奖20多项,舍小家为大家,爱生如子,乐业奉献。

 

学渊为师,德高为范,舍小家为大家,爱生如子,乐业奉献

本人2010年硕士毕业从事高职教学工作以来,在领导支持、指导教师培养和其他教师的帮助下,深入学习快速成长,先后主持嵌入式、物联网教研室工作,对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责,不断总结自身不足之处,在教学、科研和教研室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领导的肯定和学生的高度评价,现就个人思想学习、教学和科研、其他工作、未来展望等方面汇报如下:

一、思想积极进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本人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时刻以学生为主体,热爱学生,真诚对待学生,真正做到学渊为师、德高为范,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教书育人,积极与学生互动,及时跟学生交流日常生活、情感、职业规划、就业、人生规划等方面问题,指导学生拓宽视野和提高个人素质,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增强每位同学的自信心,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毕业生也常交流工作心得,反馈工作和学习情况,及时为专业建设献计献策。

 

 

二、满腔热忱投身教学与教改

任职以来,我对待教学一丝不苟,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主动承担新专业新课程,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熟悉教材的结构,了解重点和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同时查阅大量资料和信息,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兴趣、需要、方法和习惯。认真准备新颖、丰富多样的多媒体课件,吸引学生注意力,每次课后总结学生的情况,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但很难有一本适应现阶段基础薄弱、厌恶单纯理论知识学习的学生,准备教学案例和项目,给学生提出问题,以项目驱动学生兴趣,总结平时教学中的材料和经验,为项目化教学改革积累原始资料,努力编写适应现阶段学生现状的项目化教学教材,投入项目化教学改革中。了课程改革外,还有专业改革更是重中之重,组织专业教师参与专业改革,赴企业和兄弟院校进行专业建设调研,走到哪里都全方位的进行学习和深入思考,带给我院的专业哪些取长补短之处。

我承担着物联网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与实训任务,根据学生的现状,改进学生培养计划、专业课程结构,合理安排教学计划。

从教以来,一直承担学生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严格按照学院关于毕业设计指导文件进行指导和管理。在指导过程中,加强与学生沟通和交流,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了解行业动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毕业后仍有部分学生保持联系,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课余时间指导物联网工作室活动和技能竞赛, 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2013年就成立的嵌入式兴趣小组,2015年成立物联网工作室,组织学生课余时间在工作室中参与老师的项目和大学生科研项目学习,并且为技能大赛做人才储备和日常集训,2015年组织了嵌入式和物联网两个项目的技能竞赛,当时没有购买大赛设备,就自主研发竞赛设备平台,短期内完成硬件设计、PCB制版、连夜焊接调试等,尽全力为学生跑设备,筹备方案等,每年从春节前起到4月底技能大赛集训,每天都在学校与学生在一起,时常晚上加班,在我的言传身教感染下,学生也跟着老师一起奋斗。因此,物联网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连年取得佳绩,今年参加国赛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个人不断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在给学生传递一种永不放弃、勇于奋斗的精神,参加技能大赛的同学都得到了广泛的锻炼,获奖选手部分专升本继续深造,部分做专业相关工作得心应手,学生受到专升本院校和工作的单位的认可,是老师最大的欣慰。

四、学生工作事无巨细,给学生以精彩大学生活体验

作为专业带头人,学生专业对口就业是我最大的愿望,虽然没有带班主任工作,每届学生每学期都会带他们的课,就是为了多在课堂接触,课外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不脱离他们的思想,即使在我休产假那个学期和访学过程中都在带课。每年从新生入学报到开始,从专业介绍上让学生了解专业范围,学什么、做什么,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或以学生会工作的学长和竞赛学霸的视角为新生呈现出专业课程内容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平常教学中监督学生学习和对生活思想等方面及时指导,不仅学习交流,生活交流也很多,对学生职业规划提出建议和指导,取得学生信任和尊重。

五、随着专业调整不断学习,提高个人职业素养

在嵌入式专业和物联网专业建设初期,积极准备新专业申报材料,并深入细致的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师资培训、企业顶岗等,掌握多门专业课程教学方法, 深入学习了嵌入式物联网开发知识,参与项目开发与实践,提高了动手能力,拓宽知识视野,与多校教师交流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增强了深入开展物联网专业教学的信心。

六、舍小家为大家,爱生如子,乐业奉献

由于夫妻异地生活,从2010年入职开始迄今我依然住学校宿舍,新老校区往返很方便,以前坐校车,现在自己开车更方便,因为时常晚上回来太晚,连公交车都没了。为了学生工作室集训,家里两个孩子都交给了老人照顾,可我的双亲也是七旬老人了,几次妈妈眼睛和耳朵手术住院,我都没有到医院陪护,女儿6岁,儿子2岁,我妈妈手术住院,我爸爸陪护的,我自己带着小的把大的送到幼儿园,有课就请同事帮忙照看一下,没课直接带着小的到学校处理日常事务和到工作室指导学生。2016年生二宝时候,5月中旬请假,产假到10月结束,但8月底就回来上班了,10月开始访学,也承担着教学任务。每年关于专业建设和技能大赛出差开会等,产假结束后第一次出差开会兼比赛,是二宝不到半岁时,由于哺乳需要,我带上孩子和我妈妈一起出差,自此之后,带着孩子出差已经成为省内物联网嵌入式圈内佳话。

由于持续带每届学生的课,课内课外会给学生加强就业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信息,比如一些优秀毕业生当初这个阶段学习程度对比,现在就业后的职业方向等,区域选择、方向选择等,个人情感、人身安全等方面都会时常唠叨,很多同学受益于这些碎碎念,从平时课内课外、工作室集训、出差开会、吃饭住宿等,与学生深入交流,了解学生现状和想法,在比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比赛的内容移植到教学中,带学生走访企业、兄弟院校,从衣食住行全面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精神,这些都是他们今后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

由于我个人陪护孩子的时间太少,我一回到家两个孩子就会上演抢妈妈大战,大宝快要到第一个叛逆期,时常以各种不听话引起我的注意,但对学生的耐心在自己家孩子身上少之又少,孩子学校老师说你这为了别人孩子,自己家孩子也没接送过几次,都叛逆啦!!为了平衡孩子的陪伴,我尽量按时下班减轻我父母带孩子的负担,有其他工作孩子睡着我再爬起来做,有时家里孩子父母安排好后,就说你早点去学校吧,很感动我有这样的父母支持我,他们觉得年轻人要多做事有责任感有担当。有时自己忙完闲下来还觉得空虚呢,感谢我家人支持,也感谢我自己有乐观向上的精神。

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乐业其中,这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