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编写读物传递模范的光和热

作者:姚玥明     发布时间:2022-09-13     信息来源:关工委      阅读次数: 【关闭】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由党委副书记杨家庆亲自指导、党委宣传部、组织人事处审核、关工委组织编写的《德耀中华 光泽追梦人》暨修编的《技行天下 梦想出彩人》,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推荐读本印出,即将发给大一新生,让他们一进大学校园就收到一份精神食粮。

《德耀中华 光泽追梦人》将第八届68名全国道德模范事迹进行搜集和阅读整理,分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和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等五个部分。

《技行天下 梦想出彩人》是按照党委宣传部要求,对《劳动者的楷模》做了修正。除了易名和对其内容进行重新编辑为“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精益求精守正出新、追求卓越匠心传承”等四个部分,还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对职业教育的批示、新《职业教育法》内容以及2022年第九期《求是》杂志评论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文章。传媒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雯雯为该书精心装帧。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这两本读物,模范人物事迹感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助力学校大力开展“四个年”“两个创建”活动、第二届安徽省文明校园创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任务、巩固“学子读书 关工助力”工作品牌、提高立德树人工作成效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姚玥明

审核:姚启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