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10-1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各教学院部、各部门: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安培20228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培人员

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含博士研究生),未取得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结业证书或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的2022年公开招聘新入职教师。

二、培训内容及时间

(一)集中网络培训:开设《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等5门课程。培训时间为:

117-1111日、1114日-1118

上午:8:00 - 11:50 下午:14:20 - 18:10

培训地点另行通知。

(二)校本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就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校纪校规以及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教学评价方法、教学实践、教研科研项目申报、文献检索以及微格教学训练、名师示范教学观摩、全国劳动模范进课堂、工匠精神等。由学校集中组织,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三)在线学习:安排上述课程的相关视频及《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适应性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高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实践(文、理)》等网络在线课程,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负责具体协调与安排。在2023年3月31日前自主完成。

以上课程模块学习完成并通过统一考试者,可获得《岗前培训结业证书》,并同时取得210个继续教育学时。

三、培训考试

(一)今年全省新教师岗前培训集中统一考试拟于20234月中旬举行,除《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开卷外,其它三门课实行闭卷考试。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二)今年岗前培训平时成绩的考评指标有所调整,请各教学院部高度重视并提前告知参训教师认真对待,做好准备。

平时成绩的计算办法如下:集中网络培训出勤率按照《课堂签到表》提供。根据《安徽省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若干规定》,集中培训出勤率低于课时数2/3者不得参加全省统考,须安排至下一年重修;参训新教师提交的“5个1”作业(课程实施大纲1份,授课教案1份,教学PPT 1个,有试讲专家组长签名和试讲评价及成绩的试讲评价表1份,教研或科研申报书1份)由各教学院部成立专家组通过考评以百分制逐一得出各项作业均为60分合格,并按各自权重比例汇总成平时成绩。请各教学院部于20221220日前将新教师的平时成绩报送至组织人事处915办公室。

每位新教师提供的“5个1”作业须由各教学院部分类立卷建档备查,其中教学ppt保存电子版,其它为纸质版。

(三)岗前培训考试科目全部合格者,在线学习按要求完成者,由省厅发放岗前培训合格证。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者,须参加下一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放合格证书。

(四)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学科门类本科学历以上毕业的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其毕业成绩登记表记载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成绩的,可免试《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高等师范院校指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师范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学科门类指教育学、心理学(本科及其以上)一级学科及所属专业。

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计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教师资格、转正定级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四、培训费用

此次参培人员的培训费用及教材费用统一由学校承担。

五、有关要求

(一)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广泛宣传,明确职责,做好师德师风教育,特别是严肃考风考纪的宣传工作。

(二)各教学院部根据专业特色,自行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创新,重点围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加强对新教师的校本培训,提高新教师岗位适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校本培训活动。

(三)行政处室的人员须按专业到相应教学院部提交相关材料。

将附件12022年10月23日前交至组织人事处师资科,05503854629


附件:1.2022年岗前培训报名信息表 ·


组织人事处

                                                                 202210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