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6-2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各教学院部、各部门:

根据《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和《<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教师资格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就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认定对象

在我校承担一年以上由学校教务部门下达教学任务的正式在岗工作人员(包括实验、实训实践教学人员等)。

二、申请认定条件

(一)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义务,恪守职业道德,严守社会公德。

本年度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无犯罪记录由学校负责核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印发<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的通知》,2021年起,教育部将推进实现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安部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对接,开展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员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核查过程中发现申请人有犯罪记录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处理。

港澳台居民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开具。其中港澳居民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需教育行政部门协助提供函件的,与安徽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联系出具。

(二)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三)申请人必须具备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具体包括:

1、身体条件要求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并按照《关于修订安徽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的通知》(教秘人〔200456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的通知》(皖教师〔20111号)规定,在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进行体检并合格。

2、普通话水平要求

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

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者,普通话水平免于测试。

3、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要求

具备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须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申请人需按照《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办法与标准》接受测试并达到合格标准。

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者,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免于测试。

4、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要求

申请人参加岗前培训并取得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统一颁发的《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或参加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并取得《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合格证书》。

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者,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免于测试。

三、本次认定工作时间及流程

(一)网上报名(627-77日)

各教学院部通知本院部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进行网上注册报名,逾期不予受理。

(二)现场确认(627-77日)

组织人事处对本校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时应提交材料见附件1

(三)开展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628-77日)

各申请人根据专业到相关教学院部报名。各教学院部联系教务处确定时间,组织测试。

(四)校内公示(712-718日)

经本校现场确认、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合格人员材料上报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前,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

(五)材料上报(725-726日)

学校以公文上报本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情况,并提交《2022年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通过人员基本信息一览表》。

(六)审核与颁发证书(8-9月)

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指导我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2022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集中验印时间为919日至923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教学院部要加强对学院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稳妥开展认定工作。

(二)规范认定流程。及时传达工作通知,指导本学院申请人按照《2022年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工作流程》(见附件),准确填写报名信息,规范准备现场确认材料。

(三)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认定条件和程序,严把现场确认环节,严禁弄虚作假。

(四)严格测试标准。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是高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重要环节。按照《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与能力测试办法与标准》,对申请人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进行考察。

联 系 人:樊老师

联系电话:0550-3854629

 

附件:1.2022年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申请人网上报名

操作流程及现场确认材料清单

2. 2022年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通过人员基本信息一览表

3. 申请人师德师风(无犯罪记录)鉴定表

4. 安徽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

组织人事处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