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校“科技扶贫、科技下乡”活动纪实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11-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我校作为地方高职院校,坚持“地方性、合作式、特色化”发展路径,不断推进产学融合、校企合作,致力于促进我校科技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学校党委与行政非常重视科技扶贫与科技下乡工作,积极发挥我校涉农专业技术人才在科技扶贫中的作用,努力将先进的理念、知识和技术带到扶贫乡村中,将我校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中。

1112日,在校党委指导和校团委的协助下,我校科技处和食环学院赴定远县池河镇联合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活动,本次活动由科技处处长李爱红教授率队,科技处副处长肖陆飞教授,食环学院院长梁建军教授、园林园艺系江生泉副教授、姜自红副教授一行五人参加。定远县池河镇党委和镇政府对我校科技下乡活动高度重视,镇党委副书记周慧热情接待了技术团队。

本次活动也是今年科技扶贫与科技下乡系列活动之一,不仅有理论技术培训,还在岱山草莓园实地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培训讲座在岱山社区会议室进行,由姜自红副教授主讲、池河镇党委副书记周慧主持,池河镇草莓种植户、草莓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等30余人参会接受培训。姜自红副教授首先分析了当地草莓种植面临的品种类型单一,草莓品种退化严重,土壤连作障碍严重,缺乏规范化生产技术等普遍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丰富品种类型,科学种植模式,修复连作障碍,扩大脱毒草莓种苗繁育等一系列生产提质增效的技术途径。讲座后,技术专家团队来到岱山草莓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对种植户面临的草莓苗定植、病虫害防治、土壤休耕等等问题进行了技术传授、答疑解惑。活动中,食品和环境学院和池河镇农技站还就农产品检测、种苗培育、地方标准制定与申报、商标权及专利权申请等多方面技术服务需求达成初步协议,为今后的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不仅发挥了我校科技资源与人才优势,彰显了我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和使命,而且锻炼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切实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殷殷嘱托。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学研究不单纯是书斋里的创造,也是实践经验的凝结,而广袤的基层大地,恰有取之不尽的科研素材。今后,学校将始终聚焦地方行业、企业中的实际问题,用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让学问走出书斋,在经济和民生需求中体现价值,散放出强烈的实践之光、科技之美。

作者  姜自红

审稿  李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