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教书育人 心系三农——记2020年滁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江生泉老师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08-1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江生泉,19828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安徽省高级双师,一级花卉园艺师,20107月至今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园林园艺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骨干教师。滁州市百名科技帮扶专家,安徽省科技特派员。工作10 多年来,他忠于职教事业,为农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坚持深入农业一线搞科研,把科技成果应用在科技扶贫和美好乡村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忠于教育 培养现代农业人才

他承担了《园林树木栽培技术》、《设施园艺》、《园林工程施工》等多门课程的教学,是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草坪建植与养护》的负责人,课程为省内20多所院校提供在线学习,学习人数已经达到3200人以上。在教学中,善于激发调动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与学生互动,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深受学生欢迎。结合农业一线开展各项研究,他先后主持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项目1项,省级高校自科重点项目2项,省级高校重点人才项目2项,省级教研项目2项,市级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指导大学生科研课题1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2篇,其中三类以上论文12篇;授权专利6项。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让学生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

推动校企合作 成果丰富

 2015年,他入选为滁州市百名科技专家,与滁州金戈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在长达三年多的科技帮扶工作中,不断与结对企业谋求深度融合,助力企业技术进步,积极为企业开展园林苗木种植及养护技术培训工作,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问题。2018年,他带领团队教师与安徽绿泉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立项滁州市园林苗木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开展园林苗木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立项横向课题1项(到账经费11万元)。此外,他积极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工作,联合安徽绘过园艺有限公司、安徽绿泉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为园林园艺专业实践教学提供平台,基地在2018年立项为安徽省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示范项目(2018sjjd099);2019年教育部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成功认定“国家级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教职成函[2019]10号)。

科技帮扶 服务“三农”

2019年,他带领团队联合安徽科技学院、企业共同申报立项安徽省园林苗木特派员工作站(第四批),经常下到滁州市、来安县、全椒县等乡下开展特派员下乡指导工作,指导企业、合作社及农户的苗木栽培管理生产工作,推广容器苗培育技术,全年共开展特派员下基层指导18次,发挥科技人员在乡村振兴、科技扶贫等活动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在单位领导的牵线搭桥下,他积极对接定远县苍镇回民村的清爽葡萄种植合作社,查询最新的资料,编制葡萄的轻型栽培技术资料赠送给合作社,对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帮助精准扶贫葡萄种植项目进行专利权申请与技术推广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