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贸系宋君远副教授举办《美国职业教育体系的特点与启示》学术报告

作者:职研所转     发布时间:2015-12-06     信息来源:经贸系网站      阅读次数: 【关闭】

    12月2日下午,经贸系副主任宋君远副教授,在1405会议室为全系教师做学术报告,主题为《美国职业教育体系的特点与启示——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例》。

   今年暑假,宋君远副教授参加了由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的2015年度美国高职教育教学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国外培训。在认真梳理总结此次学习心得与体会后,又及时以学术报告的形式与全系教师展开沟通与交流。

   宋君远副教授以美国的职业教育为报告重点,从美国教育体系的架构,美国职业教育体系的特点,以及美国职业教育建设对我院职业教育的启示三个方面,介绍了自身对美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理解与看法。

   报告指出:“职业教育在美国既不是一种类型,也不是一种层次,从某种意义上说,职业教育是一种内容。职业教育贯穿在义务教育到本科、研究生阶段学位教育的始终。

   报告还指出,美国的职业教育特点鲜明:健全的立法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保障;职业教育的连贯性为公民终身学习提供可能;专业与课程的针对性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教学方式的灵活性推动了职业教育的个性化发展。

   报告认为,面对美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优点,我们要扬长避短,要加强人文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要拓展渠道,开展国际化办学;要深入企业调研,深化校企合作;要立足实际,提升实践教学水平;要加强专业文化建设,凸显校园文化。

   最后,围绕加州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管理怎么开展,专业如何申报,学生如何选择专业,学生如何选择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如何进行”等话题宋君远副教授与教师展开讨论交流。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