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教育之声】把“三教”改革作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突破口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05-2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教师、教材、教法”(简称“三教”)是职业院校关于“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的三大教学要素,也是影响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目前,职业教育自身不强、质量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三教”存在问题,特别是在专业教学中,“三教”的专业性、职业性特点体现得不够。因此,在当前职业教育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过程中,“三教”改革显得十分紧迫。  
 
   

教师的改革

      教师的改革主要是教师队伍结构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改革。   当前职业院校师资队伍的突出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教师总量不足,教师超负荷工作。   教师疲于完成教学进度和教学任务,很少有时间坐下来研究教材教法。从全国情况来看,虽然存在地区和学校差异,但总的来说,教师数量不足已成普遍问题。  
二是“双师型”教师不足。一些学校专业教师缺乏,既能教理论又能教实践的“双师型”教师更是稀缺。《中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对13个省市中职质量年报的统计显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仅为32.72%,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可见,当前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问题是解决数量问题,要把一大批有职业教育情怀、有职业教育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充实到职业院校中来。其次是要花大力气为教师赋能,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教师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破解教师队伍特别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难题又是关键的关键。  
关于这一点,目前最为重要的还是加快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  
一是从企业引进有经验的优秀专业人才;  
  是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逐步从源头上解决专业教师数量和质量的问题;  
三是加强职业院校专业教师继续教育;  
四是组建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  
五是建立健全职业院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  
     为推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加快教师队伍改革步伐,建议将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情况列入各级主管部门和院校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列入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重要内容,列入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必须报告的内容,层层压实责任,步步推进落实。  

 
   

教材的改革

        职业院校教材改革最重要的是要体现职业教育的职业特性,教学内容主要来源于职业又高于职业。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教材改革提出了教学内容和教材形式改革的两大任务,即“每3年修订1次教材,其中专业教材随信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情况及时动态更新”,“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  
     前者是教学内容的改革,后者是教材形式的改革。要建立考核机制,督促和指导学校编写活页式教材,看改革过程中活页式教材使用了多少、具体占学校专业课程的比例又是多少。希望通过几年的改革行动,完成专业活页式教材的编写,形成使用活页式教材的意识和习惯。  
 

 
   

教法的改革

        法的改革也要遵循职业教育的规律。要改变传统的“满堂灌”“满堂讲”模式,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大量引入典型生产案例,“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有项目可做、有案例可参考、有时间可以练习。目前的技能竞赛训练已经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成功经验。希望在职业院校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  
(节选自《江苏教育》2019年第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