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述评

作者:职研所转载     发布时间:2018-12-0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王扬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述评

王扬南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11月29日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述评


教育部职教所所长 王扬南


undefined


全国教育大会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方位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并在集中阐述的“九个坚持”中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比赛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切实把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作为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重要内容,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可以概括成“新”“高”“实”“深”四个字


一、适应新时代定位


(一)新时代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新要求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职业教育要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做出新贡献。职业教育的发展是深化教育改革重要突破口,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的位置。新时代的职业教育要从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要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要从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深化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


(二)新使命对职业院校教师提出新要求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新使命要求职业教育要“加快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三)新赛事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从今年起将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调整为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事体系。从重点考察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拓展为全面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面提升职业院校教师素质。

二、实行新赛事质量


今年比赛共收到全国中高职36支参赛队和军事职业组的1305件参赛作品,参赛教师3486名;地方参赛队的参赛率达88.1%,较2017年提高5.9%,创历史新高。比赛共决出一等奖129名、二等奖262名、三等奖377名。


(一)立德树人要求高


今年的比赛方案在总体要求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作品评审重点关注课堂教学承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等育人元素。


(二)落实规范标准高


今年的比赛方案进一步关注课堂教学原生态,避免竞赛活动与日常教学“两张皮”,明确要求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全面审核专业备案情况、专业教学标准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落实情况、中职公共基础课程大纲和国规教材使用情况等,新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授课计划表参赛资料要求。按照既定规范流程反复核查作品是否违规,取消确认违规作品的参赛资格。


(三)赛事组织水平高


比赛组委会广泛吸纳多方专家学者、一线骨干的意见,对比赛要求、赛项设置、评审指标等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适应比赛要求的变化,进一步调整、优化评审专家队伍,充实了一批教学领域的名师教授等;济南职业学院、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一如既往地提供高质量的赛事服务,受到一致好评。


(四)各地参赛热情高


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的省级比赛作品共有16306件、参赛教师达到35828人。省级比赛作品超千件的有:江苏1832件、广东1587件、广西1228件、湖南1075件。


各地赛事不断探索创新,各具特色,如:江苏中职继续会同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举办教学大赛;湖北省赛全部采用了现场随机抽题、备赛参赛的竞赛方式;四川高职对网评分数与评审行为等进行数据分析。


三、推动课堂革命见


教学质量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是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基本保障。比赛推动职业院校“课堂革命”,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产教融合、吸纳引用实际案例,坚持学生中心、依据学情开展教学,坚持融合创新、运用最新技术资源。


(一)立德树人,教学目标落实育人根本任务


参赛教师适应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际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现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如,中职组《美丽中国,共建共享》课堂教学,培养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专业目标中认同建设美丽中国,在实际生活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高职组《飞机空调组件的维护与排故》教学设计,将民航精神和机务作风融入教学目标,对接民航行业相关标准,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二)产教融合,教学内容源于生产服务实际


参赛教师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将产业升级、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转化为教学内容。如,高职组《新能源汽车慢充系统检修》课堂教学,将新能源汽车维修任务分配给各学习小组,要求学生按照岗位职责进行分岗实操,提供最贴近真实企业的学习实践情境。军事组《武警部队常用标号应用标绘》教学设计,引用经典战例的音视频,增强实战背景下的标图训练效果,在实际的遥感影像上,标绘出特战分队预定的潜行路线。


(三)学生中心,教学过程研究学情因材施教


参赛教师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充分研究学情,以学定教,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如,中职组《幼儿园晨检》教学设计,针对学生已掌握幼儿卫生保健知识、具备合作探究学习能力的实际,设计“课前设疑自探、课中解疑同探、课后质疑再探”三个环节。高职组《绘本插画角色戏剧化》课堂教学,教师依据学情数据分析得到的每一位学生的能力象限图,均衡分组、分配任务,小组成员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完成教学任务。


(四)融合创新,教学环节运用最新技术资源


参赛教师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信息技术发展,合理地使用信息技术以及数字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教学管理。如,中职组《公益活动标识设计与绘制》实训教学,利用AI智屏录播系统、谷歌猜画小歌等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辅助教师实现精准教学。高职组《增值税发票的填开》教学设计,不仅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应用技术与资源,在现场决赛答辩环节配合默契、分工协作,充分展示丰富的佐证素材。


四、促进能力提升再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培育和弘扬崇尚劳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深化文化育人的理念,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尊重劳动等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关注学生可持续发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全方位落实育人目标。


(二)全面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职业院校要继续把加强教师的师德养成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广大教师要注重专业知识更新、实践技能积累,贯彻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高专业实践、课程开发、专业建设的教学能力,要在加强教学基础技能的同时,与时俱进地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研科研能力。


三)完善全国比赛运行机制


教学能力比赛组委会要充分依靠专家学者,深入研究职业教育教学能力的内涵要求,深入研究从顶层设计、实施规划等方面赛事改革,更加关注职业院校日常实际教学和管理的要求,优化赛项设置,修订比赛要求,健全制度体系,推进成果应用;着力提高评委把握、评判教师教学能力的水平。


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深入发动校级、市级、省级竞赛,以此为抓手,促进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广大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本文摘编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8年第36期,详见原文,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