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校风:读书为本 致能为魂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校风是一所学校营造的特定的校园氛围。它是在学校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实现学校共同目标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比较稳定的校园风尚。校风是学校的风气、风尚、风范的集成,表现为学校的一种集体行为风尚,同时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它是指一所学校培育和延传的传统风习。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其发展过程中凝练出了“读书为本、致能为魂”的校风。

1、读书为本。学校是教人读书和学习的地方。读书为本是任何学校存在的逻辑和理由。从办学主体师生看,学生是以读书学习为本的人,教师是以教书育人为本的人,倘不读书学生何以求知进取、何以成长进步,教师何以教书育人、何以传道解惑。从学校办学职能看,学校是文化传承创新的场所,教育是文化传承的工具。文化传承,顾名思义,是指对形成于过去、延续至今天的文化的传播、继承和发扬。若不读书,怎能汲纳人类不朽的精神文化,并在当今时代语境下传播发扬,使人类文明薪火相传。从学校建设应然要求看,在学习已成为人类生存方式、弘扬终身学习的今天,人们普遍提出了打造书香校园、建设学习型学校的目标诉求。是的,学校就应该是书声琅琅的所在,是书香浸润的场所,是读书为本、学习至上的地方。从培养学生的目标看,教书育人并不只是把书上的知识教给学生,这只是“授之以鱼”的最低层次;即便是教会了学生一些“授之以渔”的读书方法,也只是达到了中等层次;教书育人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让学生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沉浸其中,“得其所哉”,从而爱上读书,使读书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所学校培养的人才倘能达到这样的境界,那绝对是居功至伟、善莫大焉的一流学校、顶级学校。

2、致能为魂。职业教育不仅是一种“致知性”教育,更是一种“致能性”教育。如果我们把目标锁定在“致知”层面,而忽略了“致能”,就是一种错位的教育、迷失的教育。所以职业教育必须弘扬“致能为魂”的校风。这是因为“致能”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的根本追求,高职教育所培养的就是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致能”是高职教育本质属性的彰显;“致能”是高职教育最根本的特色所在;“致能”是对高职生学业侧重的根本要求。技能是高职生生存本领和现实能力。它是高职生谋职就业之本,安身立命之基,才略智能之长,个性发展之根。所以高职教育必须以致能为灵魂和取向,建构自身的校风或理念体系,弘扬崇尚技能、重视技能、追求技能的校风,形成以能为本、以技为荣的校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