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教风:爱生如子 敬业如天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教风是教师在教学或育人过程中表现出的一种态度和风范。教风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是教师道德、才学、作风、素养的集中体现。它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决定着学风的培育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是一所学校核心竞争力之所在,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知名度、信誉度、美誉度。教风的内涵是多元的,但敬业、爱生是教风的最基本内涵,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条讲的就是“敬业爱生”。故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提炼出了“爱生如子、敬业如天”的教风。

1、爱生如子。即把学生当作子女来关爱和对待。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1、爱生如子是对学生关爱的一种升华。爱子女是人的一种本能,它是以血缘和亲情为纽带的,是最纯粹、最无私的。教师若能把学生当作子女那样爱,就超脱了一般意义上的师生关系,而上升为亲情关系,是对学生关爱的一种升华。2、爱生如子是教师道德情感的一种升华。爱心是教师的精神支点和力量源泉。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爱是一种情感机制,当它仅指向自己的孩子时,它是一种私爱或本能。而当它外烁而及人时,就会转化为一种神圣的大爱,一种崇高的道德和情感力量。3、爱生如子是教师职业风范的根本要求。教育部高校教师师德规范,就明确要求教师“真正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这些对待学生的行为规范是爱生的具体内涵和行为准则。4、爱生如子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保证。当教师把学生当作子女来关爱和对待时,教书育人就有了内在的情感动力和仁爱的德行力量。教师就会倾尽心力、诲人不倦,把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想着法的传授给学生。在育人上,心中有爱,必然会善待学生。就会少一份埋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求,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指责,多一份尊重,达及教育的应然境界。

2、敬业如天。天是世界上最高的存在。敬业如天,就是把教书育人事业当作至高无上的“天”来敬畏。它是教师内心的道德律令和头顶仰望的星空。(1)敬业如天是具有事业至上价值观的人。在多元价值观并存当今社会,敬业如天的人自有自己的坚守和定数,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崇高的事业来追求、来践行,不为利益所惑,不为诱惑所扰,不为功利所动,守着三尺讲台,舌耕、笔耕;安于清贫恬淡,教书、育人。(2)敬业如天是具有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教风的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敬业的要求是“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终身学习,刻苦钻研。” 敬业如天的人就是这样一群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人。他们如春蚕、蜡炬,燃烛吐丝,尽其所知、所能、所有奉献给学生,而不求回报。他们是一群品格崇高,精神洁净而明亮的人,是大爱无言、大德无痕,大责无疆,大智无价的人。他们是教育的精英,中国的脊梁。(3)敬业如天是在“立业”中成就自我“大写”的人。奉行敬业如天为教风的人,都是有志怀远的人、不甘平庸的人。他们将自己的人生追求贯彻到平凡的教书育人的职业生涯中,始终敬畏、坚守这一职业岗位,在有所不为中,力求有所作为。他们始终行走在路上,积极进取,自强不息,永不懈怠,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我。他们是一群真正感悟、领略职业幸福和快乐的人。

“爱生如子、敬业如天”是一种境界很高的教风。它所给出的爱生的要求、敬业的准则,是改进和优化教风的核心内涵,也是一种理想化的职业标高,值得我们磬尽心力和责任去追求和实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