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窗 >> 正文
结核病的预防知识 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曹文东
作者:曹文东     发布时间:2015-11-06     信息来源:总务处      阅读次数: 【关闭】

 

 

  • 根据小说的描写,林黛玉患的应是一种慢性病。她从会饮食时便吃药,一直未断,请了多少名医修方配药,皆不见效。¡±¡°每岁至春分秋分之后,必犯旧疾¡±,并且病症主要表现是咳嗽、咳痰、数量不等的咯血。

 

 

谁发现了结核

  • 每年的3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医生提醒那些连续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并与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直接接触的人应该提高警惕性,尽快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身体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结核病流行状况

  •               我国是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结核病大国,现有结核菌感染者5.5亿人,活动性肺结核病患者450万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145万人,每年结核病发病人数为133万,占全球的15%,每年因结核病死亡的人数达13万人。

  •    我市结核病疫情不容乐观,2014年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患者264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74人。

我国结核病的疫情特点

  •    高患病率  全国活动性结核病患病率为367/10万。

  •               高耐药率  结核菌初始耐药率为18.6,继发耐药为46.5%

  •               高死亡率  结核病死亡专率为9.8/10,每年死于结核病者达13万人。              

我国结核病的疫情特点

  •    高感染率   2000年全年龄组结核感染率为44.5%

  •    农村疫情高于城市 

  •    壮年结核病患病和死亡比例高

 

              结核病的危害性

  •               1 结核病可侵犯呼吸、消化、泌尿、骨骼等多个系统,引起各种不适,并形成并发症,如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并发肺外结核病等,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               2 影响学习、工作,严重的可丧失劳动能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               3 如果不能早期发现,会延误诊断,加重病情。也有可能造成病灶扩散。

  •               4 影响婚姻、生育及产生心理压力等问题。

  •               5 如不能坚持早期、正规、合理的治疗,可能导致治疗失败,形成难以治愈的病情或引起结核菌耐药,甚至死亡。

  •               6 由于患肺结核可使原有的合并疾病加重,如糖尿病、矽肺等,给治疗带来困难。

  •               7 据研究证实,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1年内可以传播给1015名健康人。

              结核病和肺结核病的概念

  •               结核病是由于人体感染结核菌后,加之抵抗力(免疫力)下降所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以侵害人体的各种器官,如肺脏、肾脏、骨骼、胃肠道、脑膜等脏器。过去人们把肺结核称为痨病。结核菌侵害肺部引起的结核病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患者中大约80%以上是肺结核,而造成结核病传播的传染源主要是肺结核病人,因此防治结核病主要是防治肺结核病。

              结核病的传播

  •               结核菌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损伤处侵入易感机体,引起多种组织器官的结核病,其中以通过呼吸道引起肺结核为最多。因此主要传播形式为:

  •               1 咳嗽传播:肺结核的传染最主要是由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形成的飞沫传播的。因这些微小的、带有大量的结核菌的飞沫长时间飘浮在空气中,人们吸入后就会造成感染。咳嗽传播是肺结核传播的主要途径。

  •               2 尘埃传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如果随地吐痰,带有结核菌的痰经过干燥后,随空气飞扬,形成微小的飘浮尘埃,人们吸入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               3 飞沫传播。

              结核病的传染性

  •               健康人接触结核病人或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与感染结核菌数量和毒力大小以及身体抵抗力的高低有关,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则容易发生结核病。人体初次受到结核菌感染后,通常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发生结核病。但当少数感染结核菌的人出现抵抗力降低时,可在一生中任何时候发生结核病,受感染的人群发生结核病的概率大约为10%

感染结核后,是否发病?

 发病与否的决定因素:1、结核菌数量、频度、毒力的大小

                     2、人体抵抗力的强弱

得了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结核病的类型

  •               肺结核的分类标准,分为:

  • 原发性肺结核、

  • 血行播散性肺结核、

  • 继发性肺结核、

  • 结核性胸膜炎

  • 其他肺外结核五大类。

  • 其中每一型根据其临床特点的不同又可以分成许多亚型。

              青年肺结核病人特点

  •               青年人正处在黄金时期,对生活期望值较高。患病后心理负担较重,害怕影响工作及其发展,担心恋爱、婚姻和家庭的稳定,会产生急躁心理情绪和马虎心理。能否正确处理好这些问题对疾病恢复至关重要。

              肺结核可疑症状

  •               肺结核病发病隐匿,在肺结核病早期,由于病情轻、病灶小而没有明显症状,即使有了症状,也和一些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相似,没有很明显的特点,病人和医生容易误认为得了别的病而忽略了肺结核病。因此当有咳嗽、咳痰症状超过两个星期且未治愈者,就应想到是否得了肺结核病,如伴有咯血或痰中带血更应高度重视和注意。肺结核可能伴随的全身可疑症状是:发热、盗汗、胸痛、咳嗽、痰中带血、消瘦、乏力、食欲不振及妇女月经不调等。

肺结核的现代诊断方法

  •               现代结核病的诊断方法有:(1)病史和症状体征;(2)X线诊断(包括透视、摄片、断层摄影、CT检查、支气管造影等)(3)细菌学检查(包括涂片、培养、菌型鉴定及药物敏感试验等)(4)活组织检查(淋巴结、肺及其他部位病变组织等)(5)结核菌素(PPD)试验;(6)纤维支气管镜;(7)B(胸腔积液、包块等)(8)其他:包括血清学检查及PCR(聚合酶链反应)检查等。

结核菌素试验

  •               如果结核菌素阳性,只能说明已经感染了结核菌,是否得了结核病,还需由医生综合临床表现、痰液细菌学检验和X线检查等进行分析,作出最后判断。接种过卡介苗的儿童结核菌素可以是阳性,但未接种卡介苗的3岁以内儿童出现结核菌素阳性时,即便胸部X线检查正常,也应高度怀疑其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灶。相反,免疫力低下者即便是得了结核病,结核菌素试验仍可能出现阴性反应结果。

              12、痰涂片检查

  •               痰中找到结核菌是确诊肺结核最主要的依据,也是制订治疗方案、考核疗效、病情随访的重要指标。肺结核患者的排菌具有间断性和不均匀性的特点,一、两次查痰也许是阴性,所以应多次进行,以提高检测阳性率。

 

什么是肺结核可疑症状者?

 

 

强调坚持规则治疗

  •               据长期的科研与大量病人治疗结果分析,规则治疗可治愈95%以上的病人,治疗失败(指继续排菌)仅为3%左右。不规则治疗主要指未坚持规律(间断及中断)用药及未完成规定疗程(提前终止治疗)。不规则治疗可带来的严重后果是:

  •               (1) 肺结核病人得不到彻底治愈,治愈后复发率也高。

  •               (2) 患者极容易对抗结核药物产生耐药性,再度治疗效果很差,治疗的时间也更长。

  •               (3) 患者成为久治不愈的慢性传染源,给家庭、社会带来一定的危害。

  •               (4) 患者治疗费用可几十倍、上百倍地增加,加重经济负担。

治疗目的

  • 1.治愈病人

  • 2.消除传染源

  • 3.控制流行的最有效措施。

 

治疗必须做到: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

我国对肺结核病人诊疗的优惠政策

  •               具体减免政策有:

  •               (1) 对可疑肺结核症状者提供免费痰液结核菌检查。

  •               (2) 对到结核病诊疗定点机构就诊的可疑肺结核症状者、疑似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或减免费的X线胸部摄片检查。

  •               (3) 对所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治疗,但不包括有合并症、并发症的难治性肺结核及耐药性肺结核患者。

  • (4) 痰检阳性病人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抗结核药品。

肺结核患者预防传染他人

  •               (1) 早期接受合理化疗可使痰中结核菌在短期内减少以至消失,这是预防传染他人的根本措施,因此患者在确诊肺结核以后应及时开始化疗。

  •               (2) 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时要用手帕捂住嘴,不要面对他人打喷嚏和大声说话,不可随地吐痰。痰液应咯在一个容器中进行消毒处理后丢弃,最好吐在纸上,用火烧掉。绝不要未经消毒处理便倒入水池、便池或菜地里。

  •               (3) 在痰菌未阴转前,应适当隔离。采取住院治疗或分室单独居住,室内最好不用空调,经常开窗通风,居室空气应定期消毒(如按规定操作使用紫外线照射灭菌)。外出带口罩,洗漱用具专用,不要抱小儿,更不要亲吻婴幼儿,尽量少去公共场合。

  •               

21、传染性肺结核治愈后的传染性

  •               传染性肺结核一般接受治疗23周后,痰内结核菌迅速减少或消失(大约能减少95%的细菌量),细菌的活力也受到抑制或完全消失,对周围人群已多无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按照规定的治疗方案和疗程治好后,肺内病灶逐渐消失或硬结、纤维化或钙化,痰中也查不到结核杆菌,就更不会有传染性了。但传染性肺结核治好后要注意是否复发,如病灶重新活动并排菌的话,就有可能又具有传染性,这种复发的危险性主要发生在治好后头12年内,尤其是在治好后半年内。

1.卡介苗接种——新生儿出生第一针

结核病如何预防

2.不随地吐痰这是防止结核病传播的重要手段;

   结核菌在痰中有黏液包裹可存活6个月至8个月;在尘土飞扬的空气中可保持传染性8~10天;在玩具及生活用品上可存活数月。

结核病如何预防

3.注意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消毒方法;

  灭结核菌的方法:如加热至60摄氏度30分钟左右,或煮沸1分钟;日晒2小时~4小时,或烈日下暴晒1小时;70%酒精消毒1分钟;紫外线照射10分钟~20分钟;5~10%来苏水泡12小时等均可有效杀灭结核菌,而日晒和煮沸最为方便有效。

结核病如何预防

4.主动就医 

  与结核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及反复咳嗽或上呼吸道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者均应及时就医。原因不明的全身无力、疲倦、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者;糖尿病患者和其他免疫能力降低者。

学校疫情

  • 浙江省温州市2006年高考后24名学生因患肺结核病而不能被录取

  • 沈阳市2006年高考后有30名学生因患肺结核病而失去了被录取的机会

  • 另外,我省2012年六安也出现过同一班级多达10余例的肺结核病聚集性感染

学校等预防肺结核病的措施

  •               学校和集体生活单位是人群密集区,人们接触密切,一旦发生肺结核病人,极易造成蔓延,严重时还能造成暴发流行。

  •               学校等集体单位的预防保健人员应注意早期发现病人,如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应及时检查,及时治疗。在新生入学时应进行体检,搜寻潜在的传染源。

学校等集体单位预防肺结核病的措施

  •               当学校和集体生活环境中出现肺结核病人、特别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时,首先要让肺结核病人离开集体环境并接受正规抗结核治疗。其次对接触人群进行必要的检查,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治疗。如无异常,36个月后最好再进行一次检查。检查发现的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者,则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预防性服药。

  •               在校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熬夜。学校及集体单位应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学校环境卫生,特别要注意教室和集体宿舍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日常生活预防肺结核

  •               肺结核病的预防重在保护和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其具体措施是:

  •               (1) 生活有常,即生活方式合理化和规律化。

  •               (2) 饮食有节,富营养,忌辛辣。

  •               (3) 经常呼吸新鲜空气。

  •               (4) 保持乐观情绪,因为不良的情绪可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               (5) 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               (6) 避免与肺结核病人,特别是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接触。

肺结核病患者能否正常工作和学习

  •               结核病刚发生时,疾病处于进展期,很多病人还具有传染性,此时应暂时停止工作和学习,立即接受正规的治疗。患者能否恢复工作或学习,应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               一般传染性患者,经过正规治疗,传染性消失后,身体情况良好时,可恢复合适的工作或学习,但要正规治疗;

  •               一般非传染性患者,即痰涂片检查或培养检查未查到结核菌的患者,如一般身体状况许可,没有结核病的中毒症状,可以一边工作或学习,一边积极进行正规治疗。

  •               总之患者能否恢复工作或学习要由结核病防治机构医生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不能自作主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