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窗 >> 正文
如何预防及应对踩踏事件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拥挤是一种在很短的时间内,因为某种突发的原因,在人员集中的场所内引起的情绪亢奋、行动过激、人群大量聚集的失控现象。拥挤是突发事件,同学们难免遇到,当我们遇到拥挤情形时应该保持冷静,沉着应对,谨防因为突发的拥挤致使人身伤害发生。公共场所发生人群拥挤踩踏事件是非常危险的,当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行进的人群中,如果前面有人摔倒,而后面不知情的人若继续向前先进的话,那么人群中极易出现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倒地的拥挤踩踏现象。为此,专家分析认为,在人多拥挤的地方发生踩踏事故的原因有多种,一般来讲,当人群因恐慌、愤怒、兴奋而情绪激动失去理智时,危险往往容易产生。此时,如果你正好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非常有可能受到伤害。在一些现实的案例中,许多伤亡者都是在刚刚意识到危险时就被拥挤的人群踩在脚下,因此如何判别危险,怎样离开危险境地,如何在险境中进行自我保护,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造成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的原因:

  1、时间多在放学或集会、就餐之时,学生相对集中,且心情急迫。

  2、事故发生地点多在教学楼一、二层之间的楼梯拐弯处。上面几层的学生下到此处相对集中,形成拥挤。

  3、学生不易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慌乱,常常出现拥挤并大喊大叫的现象,使场面失控。

  4、学生不善于自我保护,在拥挤时或弯腰拾物被挤倒,或被滑倒、绊倒,造成挤压事故。

  5、平时缺乏对事故防范知识的学习和训练,无应急措施。

  6、有个别学生搞恶作剧,遇有混乱情况时趋势狂呼乱叫,推搡拥挤,以此发泄情绪或恶意取乐,致使惨剧发生。

  7、晚上突然停电或楼道灯光昏暗,造成拥挤事故。

  8、楼梯较窄,不能满足人员集中上下楼梯的需要。

  二、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的特点

  学校中的拥挤踩踏事故是导致学生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一旦事故发生,往往会造成多名人员的死伤。

  1、易发生事故时间:事故多在下晚自习、下课、上操、就餐和集会时,学生集中上下楼梯,且心情急切。

  2、易发生事故地点:事故多发生在教学楼一、二层之间的楼梯转角处。

  3、易发生事故的学生群体:事故发生主要集中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他们年龄较小,自我控制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遇事容易慌乱,使场面失控,造成伤亡。

  4、易发生事故的设施设备因素:一是通道狭窄,楼梯,特别是楼梯拐角处狭窄,不能满足学生集中上下的需要;二是建筑不符合标准,一栋楼只有一个楼梯,不易疏散;三是照明不足,晚上突然停电或楼道灯光昏暗,没有及时更换损坏的照明设备,也容易造成恐慌和拥挤。

  5、易发生事故的管理因素:一是学生在集中上下楼梯时,没有老师组织和维持秩序;二是学生上晚自习时没有老师值班,下课时无人疏导;三是个别学生搞恶作剧,在混乱情况下狂呼乱叫,推搡拥挤,致使惨剧发生;四是没有对学生和教师进行事故防范教育和训练,无应急措施。

  三、防拥挤踩踏常识:

  1、上下楼梯要相互礼让,靠右行走,遵守秩序,注意安全。

  2、在上操、集合等上下楼活动中,不求快,要求稳。

  3、不准在楼梯间打闹、搞恶作剧等。

  4、各班主任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教育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防止踩踏积压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5、上下楼梯的教师要对学生上下楼梯故意打闹等不良现象给予制止,防止拥挤堵塞现象的发生。

  6、上课期间,教学大楼的所有大小门都要打开,一旦发生拥挤踩踏或者火灾等问题,便于及时有效地疏散。

  7、楼梯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时,教师要及时组织疏导,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8、一旦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在现场的教师要马上报告学校领导。

  9、教师有责任教育学生遵守学校规定,特别是上下楼道应该注意安全的问题要经常讲,以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

  四、公共场所发生人群拥挤踩踏事件如何预防:

  1、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2、如果到达楼层时有可以暂时躲避的宿舍、水房等空间,可以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3、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6、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7、在拥挤的人群中,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8、在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时时保持警惕,不要总是被好奇心理所驱使。当面对惊慌失措的人群时,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不要被别人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惊慌可以,万万不可失措。

  9、已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同时发扬团队精神,因为组织纪律性在灾难面前非常重要,专家指出,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

  10、如果出现拥挤踩踏的现象,应及时联系外援,寻求帮助。赶快拨打110或120等。

  11、在出现火情、地震等紧急情况时,在场的教师和领导要注意按照应急疏散指示、标志和图示合理正确的疏散学生。

  12、举止文明,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13、发现不文明的行为要敢于劝阻和制止。

  14、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15、应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补人流推倒。

  16、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17、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喊,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18、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19、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0、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重伤者的原则。判断伤势的依据有: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者伤势较重;脉搏急促而乏力者伤势较重;血压下降、瞳孔放大者伤势较重;有明显外伤,血流不止者伤势较重。

  21、当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做人工呼吸,辅之以胸外按压。

  五、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后如何急救和处理

  学校一旦发生踩踏事故,要立刻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学生造成的伤害。

  1、启动应急预案

  踩踏事故发生后,学校要立即启动《学校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迅速拨打120、110电话呼救,抢救受伤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同时做好伤亡者家长的工作。

  2、快速疏导现场人员

  学校要利用一切有效手段快速疏导现场人员,让学生尽快疏散到安全地点,禁止无关人员滞留现场,防止有人故意制造恐慌气氛,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3、紧急救护伤者

  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之前,学校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自救和互救。

  4、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当学生受伤后,在事发现场应积极采取正确有效的救助措施,为救治伤者赢得时间。

  ◎ 大量出血不止的处置

  受伤者被伤及较大的动、静脉血管,流血不止时,必须立刻采取止血措施。常见的止血方法有加压包扎止血法指压止血法。加压包扎止血法是用干净、消过毒的厚纱布覆盖在伤口,用手直接在敷料上施压,然后用绷带三角巾缠绕住纱布,以便持续止血。指压止血法是用手指压住出血伤口的上方(近心端),阻断血流,达到止血的目的。

  ◎ 发生骨折的处置

  发生骨折后,应设法固定骨折部位,防止发生位移。固定时,应针对骨折部位采取不同的方式,可用木板、木棍加捆绑的方式固定骨折部位。受伤者发生骨折无大量出血,且事故发生地离医院较近时,可让受伤者原地不动,等待医生救助。

  ◎ 呼吸与心跳停止的处置

  对呼吸与心跳停止的伤者,应采取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的办法进行抢救。人工心肺复苏需要接受专门的训练,才能在现场救助他人时使用。受伤者呼吸与心跳停止时,正确及时的现场救护可挽救其生命。

  5、事故的善后处理

  踩踏事故发生后学校要做好各项善后处理工作。

  (1)及时向上级行政管理部门报告事故的最新情况,特别是学生伤亡的情况。

  (2)组织人员到医院看望受伤学生,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好治疗、康复和医疗费等敏感问题。

  (3)认真接待好家长,并稳定家长情绪。

  (4)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5)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事件对他们心理的影响。

  6、危急时刻如何保持心理镇定?

  (1)在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时时保持警惕,不要总是被好奇心理所驱使。当面对惊慌失措的人群时,更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不要被别人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
  (2)已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面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同时发扬团队精神,因为组织纪律性在灾难面前非常重要,专家指出,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
  (3)如果出现拥挤踩踏的现象,应及时联系外援,寻求帮助。赶快拨打110或120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