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交通运输学院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作者:zsb     发布时间:2020-03-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一.专业名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二.专业代码:500606

三.招生对象:

☑普通高招 ☑自主招生 ☑五年转段

四.学制与学历:

三年专科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适应轨道、铁路系统旅客服务、车辆作业、检修、通信信号岗位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乘务服务、安全管理、城市轨道行车组织、客运组织、通信信号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旅客有效服务必备的基本理论和爱岗敬业、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关怀意识和创新精神,从事乘务员、客运服务员、调度员、信号工、维修工程师等岗位群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六、职业面向及培养规格

序号

职业面向

就业岗位

1

高铁乘务

铁路乘务

铁路乘警

2

地勤

站务运营与管理

铁路安检

铁路票务

列车调度

信号控制

序号

培养规格

1

高铁乘务员经过时间、经验、作业能力等一些要求的累计,可以从乘务员逐步到列车长,可行使管理、培训新晋乘务员的职责及权限,在行车过程中对乘务员进行管控。

2

站内服务人员,如客运员、安检员、检票员,结合个人职业规划,可晋升为值班站长或行政管理岗位。

3

调度员通过积累未来可服务于调度与运行管理系统,通过整合系统的全部应用,提高调度和运行效率。

七、就业前景:

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当前是中国高速铁路飞速建设发展时期,据统计未来十年高铁人才缺口50万人,高铁乘务、乘服岗位将出现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今后几年是中国高速铁路加速建设时期,高速铁路人才十分紧缺,全国各大中城市将需求此类专业服务人才近20万人。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急需大批学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由此可知,高级乘务人才和技术人才势必将成为各地铁路运营单位发展过程中竞相争夺的对象。高铁乘务专业学生必将就业待遇丰厚、前景广阔。

八、核心课程:

职业形象塑造、职业形象设计、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英语、社交礼仪、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礼仪、高铁客运英语口语、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高铁乘务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高速铁路客运乘务实训

九、面试要求:

身高要求:女生:162-176cm;

男生:172-186cm;

视力要求:双眼矫正视力不低于4.8

口齿清楚,发音标准,听力正常;色嗅觉正常,面部及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性格开朗,无精神病史、无肝炎病史、无慢性病史,双腿无残疾无明显O型腿或X型腿。思想进步、无违法违纪行为 身体健康、无心脏病史、无癫痫病史、无精神病、传染病及各类慢性病,无纹身、色盲、色弱; 思维敏捷,反映迅速,动作协调,情绪稳定,自控力强。

备注:学习城轨通信、供电、运管方向对身高、外形无特定要求,面试结合综合素质。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