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管理学院 >> 正文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作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0-03-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一、培养目标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理财环境都在催促着全民理财意识的觉醒,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渴望得到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性的咨询和指导,以规避投资风险,减少投资损失,进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我院财务管理专业以培养适应适应皖东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扎实的现代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知识,掌握现代资金市场运作知识和财务分析技术,能够胜任各类工商及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证券和金融机构的财务分析、决策、规划与控制工作以及资本运营的组织工作的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

二、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财务咨询机构从事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投资与融资管理与运作、财务咨询等工作,也可以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实际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会计核算、财务分析、理财规划。

相关工作岗位:金融、保险、营销。

发展岗位:企业管理人员、财务总监。

三、主要专业课程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特色的专业建设道路。借助产教结合,推动专业建设;通过课堂教学,打下知识积累;建立“仿真”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素质教育贯穿学生学业的全过程,建立良好人格。针对财务管理专业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及企业岗位需求特点,主要采用理论教授和课堂模拟实践实训的教学形式,部分课程以项目化设计课程和实践教学模式开展教学。

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行业基本能力课、岗位专项能力课、专业方向模块课、创新创业模块课、个性拓展模块课六个部分。在岗位专项能力课程中围绕本专业主要的就业岗位即财务会计岗位、财务管理岗位和理财规划岗位来设计课程,其中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会计基础、经济学基础、财政与金融基础、经济法、管理学基础、证券投资基础;专业能力课程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经法规、税收与纳税实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个人理财实务、财务管理实训、会计手工实训等。同时开设专业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

四、专业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可以满足财务管理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需要。教师中有长期从事会计、证券、银行、保险专业理论教学的教师,也有金融、投资理财和管理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本专业教学团队目前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会计师1人、讲师9人、助教3人;高级双师3人、中级双师6人;老教师3人,其他为中青年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注册会计师1人、注册税务师3人、律师1人、会计师7人;实力较强,结构比较合理。

五、教学设施及条件

本专业目前已有多媒体教学设备6套,经济管理类专业公用机房2个,各95座,能够满足专业计算机操作基础教学需要。还拥有会计软件模拟操作实训机房,能够满足专业技能操作的基本需要。学院开通了网络平台,能够满足正常财务管理专业教学实时查询分析需要。另外,本专业还拥有点钞技能模拟训练等基本技能训练室、会计手工和电算化模拟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等。

实习基地方面目前已与学校会计大师工作室、滁州市甜甜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金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达成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协议并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此外,还与滁州市数家金融企业和中小企业进行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的前期交流和沟通。

六、职业资格鉴定

为满足学生今后职业发展需要,本专业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证考试。通过考试,可以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初级会计师”职业资格证书,以及助理理财规划师、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