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管理学院 >> 正文
旅游管理
作者:zsb     发布时间:2020-02-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一、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专业设立于2003年,隶属于管理学院,是安徽省的省级特色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熟悉旅游业相关的政策法规,热爱旅游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从事旅游酒店、旅行社及景区的一线服务与管理岗位所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专业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优良的职业素养、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信息时代酒店、餐厅、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企业服务与管理岗位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主要面向星级酒店、餐饮企业、旅行社企业、景区管理企业等旅游企事业单位。

1、星级酒店或餐饮企业服务工作,如前厅部接待岗位、餐厅服务岗位、客户服务岗位、营销岗位等。

2、旅游酒店或餐饮企业基层管理工作,如大堂副理、部门领班、行政助理等。

3、旅行社企业服务工作,如导游、计调、外联等。

4、旅游景区管理企业服务工作,如景点讲解员、客户管理、营销策划等。

5、其他相关的旅游服务与管理工作。

(三)课程体系

本专业以几种典型的旅游企业岗位为主导进行课程设置,并在教学安排上采取“先学后工”——即先岗位能力集中训练、后顶岗工作锻炼的递进培养的方式。具体开课形式为“2+0.5+0.5”,即在前四个学期进行校内学习,围绕酒店、旅行社及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的典型岗位开设能力培养所需的专业课程;在第五学期,进行一个学期的以培养适应性为目标的跟岗实习,最后在第六学期进行毕业顶岗实习(企业综合实习)。

二、教学设施与条件

旅游管理专业目前为“省级特色专业”,并建有“省级示范实训中心”。目前校内有餐厅模拟实训室、客房模拟实训室、前厅模拟实训室、形体训练教室等实训场所,为学生的校内教学提供仿真实践教学环境;同时与滁州及上海、南京等地的多家星级酒店、餐厅、旅行社、旅游景区等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就业提供坚实的培训条件和保障。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队伍皆有旅游管理专业教育背景,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占50%;中级以上职称占专职教师比例达100%。专业课教师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比例为100%,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的75%,其中四名教师拥有导游资格证书,且具备旅行社企业实践经验,三名教师具备饭店服务技能鉴定考评员资质,能够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四、课程介绍

一年级:行业基本能力培养

使学生掌握旅游行业发展所需的基础知识,拓展学生视野,培养服务意识、管理沟通和信息处理能力,提高学生职业素养;结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开设考证课程。

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旅游基础理论、旅游服务礼仪、管理基础与沟通实务、中国旅游地理、导游实务、导游基础、旅游法规与职业道德等等。

二年级:典型岗位能力培养

围绕酒店、旅行社及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的典型岗位构建核心课程,同步增加专业选修课程、素质拓展课程、能力拓展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等,熟知现代旅游企业服务标准和运营流程,培养学生较强的业务操作和运营管理能力。

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旅行社计调与外联、旅游心理原理与应用、旅游市场营销、饭店英语口语、旅游电子商务、食品营养与饮食文化等等。

三年级:毕业设计和岗位实践

与优秀旅游企业深度合作,利用校外共建实践实习基地的方式,将前期两年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岗位当中,提高职业适应性。

五、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


六、专业特色

1.“岗位引导、学工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2.“2+0.5+0.5”学工递进式教学体制

3. “三层次、六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

七、优秀学子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自2003年设立以来,至今已有十二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均在97%以上。部分学生在长三角地区的高星级酒店、品牌餐饮企业、旅行社、旅游景区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担任服务及管理人员,备受社会好评。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