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管理学院 >> 正文
大数据与会计
作者:zsb     发布时间:2020-02-0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一、专业简介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较早的专业之一,也是我校历年招收学生人数较多、且具有一定办学特色和行业背景的专业,于2016年顺利通过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项目验收。截至2020年1月,我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共有全日制行政班级19个、在校生近1000人,社会招生119人。近5年来,我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已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毕业生1906人,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安徽省内各地市及长三角地区的企事业单位。随着产业经济发展和人工智能的崛起,传统的财务会计正在发生转型升级,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财经管理型会计人才已成为行业企业对财会人员的职业要求,我校一直紧跟行业发展步伐,积极培养适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会计专业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我校会计专业的学生一直受到省内外各个行业的欢迎,毕业生供不应求,根据麦可思调查报告显示,我校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左右,专业对口率超过75%。

二、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需要熟悉财经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掌握会计核算、纳税筹划、财务管理等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从事财务核算及信息管理等相关工作。根据会计工作任务分岗位学习,设置出纳、会计核算、成本会计、税务会计、财务及会计管理、会计监督等岗位,培养适应皖东及长三角区域经济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具体包括:

1.具有面向市场经济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应必备的专业及文化知识;

2.掌握基本的会计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手工及计算机处理各类企事业单位经济业务的核算方法;

3.掌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及基本经营管理业务知识;

4.熟练掌握基础会计业务知识,熟悉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及业务知识;

5.熟悉并掌握与会计相关的法律知识、行业法规;

6.掌握计算机基本原理和一般操作知识,掌握ERP、用友U8财务软件、金蝶财务软件、统计及财务报表分析等业务软件的操作,并懂得简单的维护常识。

三、就业方向

1.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出纳、会计、财务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

2.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的助理等工作。

3.可以通过自考、专升本、成人函授、专项技能培训等渠道获得更高层次的学历或技能等级证书。同时,还可报考注册会计师、注册管理会计师、税务师、会计师、审计师等高层次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相应的职业资质。

四、课程架构

1.课程体系:为实现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培养目标,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包含:通识课程、行业基本能力课程、岗位专项能力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实习实训课程、素质拓展课程、能力拓展课程、专业方向课程等八个课程模块。

2.培养模式:以“理论够用、重在实用、能力优先、逐步提升”为原则,构建“基于岗位工作的过程化,任务导向项目化”、“教、学、做、赛、创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理实一体教学、校内仿真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等递进形式组织教学。

3.主要课程:会计基础、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财政金融基础、管理会计、经济法、财务会计实务、会计信息化、成本计算与管理、财务管理实务、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制度设计、审计原理与实务、会计基本技能、EXCEL在财务中应用、会计综合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五、教育环境

本专业现有校内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2个、会计信息化实训室4个,可同时容纳350人开展专业实训和信息化教学。为满足会计专业的教学需要,我校配备了网中网财务会计综合实训平台;出纳会计、基础会计、成本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等单项技能训练平台、用友U8会计信息化平台、新道TTC管理会计学练训赛一体化平台、税友纳税实训平台等近十种会计专业实习实训和竞赛平台,为学生真正做到“学、做、赛、创”一体化创造基本条件。在日常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依托各实训平台,实现一个年级两轮以上的循环利用,有效的解决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矛盾。

此外,我校还一直坚持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充分挖掘合作企业潜力,校企共同参与实践教学基地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建成了多个集教学、培训、实训、生产、竞赛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外实践基地。形成了接近真实的会计职场氛围和适应教学需要的硬件条件,以企业提供真实案例进行教学,营造了“环境职场化、实训项目化、团队双师化、管理企业化”的真实场景,已基本形成会计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并重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现已建设校内生产性实习基地1个(滁州甜甜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校外生产性实习基地3个(滁州会信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滁州中衡会计事务所、安徽中晶税务师事务所),并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及代理记账公司保持良好的专业合作关系。

六、师资团队

本专业现有教师52人,其中专任教师18人,兼职教师34人。专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6人(其中正高级1人),占33%,具有中级职称的9人,占50%;具有“双师”素质的15人,占83%;其中注册会计师2人,高级会计师1人,注册资产评估师2人,律师1人,注册税务师3人。会计专业现组建有教科研团队3个,近五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各类教科研20余项,其中人才项目会计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科研项目3个;校级10余个;发表各类教学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三类论文10余篇;专利2项;开展校企合作服务2项等。常年聘请大、中型企业的会计师到我校做实践课的兼职教师,指导学生的相关校内实训课程。

七、专业特色

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旨在通过大赛引领和促进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提升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水平。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高职组)获二等奖;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比赛获二等奖;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审计技能比赛获二等奖。

八、部分优秀学子

姓名:潘立伟

性别:男

毕业院校: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所属班级:2010届会计1班

工作履历:

2009年11月至今,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财务部税务会计、综合会计、主办会计、副经理;2017年3月至今,兼任安徽康智商贸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2020年1月至今,兼任安徽康佳得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姓名:田陈陈

性别:女

毕业院校: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所属班级:2014届会计4班

工作履历:

2014年11月至今成立滁州市甜甜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担任安徽明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滁州闰土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华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几个建安企业的财务顾问。

姓名:朱梦茹

性别:女

毕业院校: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所属班级:2016届会计1班

工作履历:

2016年5月-11月,安徽腾虹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出纳;

2016年12月至今,亳州市邮政分公司利辛县邮政储蓄银行,营业员。

姓名:乔鑫

性别:男

毕业院校: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所属班级:2016届会计1班

工作履历:

2016年11月至今,安徽万国通宝会计师事务所,政府审计工作;

2016年8月,创办合肥市迪茂五金机电销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