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滁州 >> 正文
千年醉翁亭 万古琅琊山——印象滁州 (转载·游记)
作者:zsb     发布时间:2020-04-16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老公在滁州金鹏公司上班,假期我也带着女儿过去小住几天。以前听老公说滁州风景、建筑比较好,所以我想象中滁州应该是小城市。初来滁州,车子行驶在城区,完全跟想象两回事。滁州的老城区一般,新城区的高楼比较多。滁州的绿化比较好,广场路边公园里到处都是各种式样的小亭子和拱桥,别具雅致,独具特色,几乎成了滁州这个城市的标志。


车子在城里几圈跑下来,随眼就见到红三环、康佳、明光等名企公司。滁州这个城市很会宣传自己的文化旅游特色,除了一些广告牌,最招眼的要数路牌这张亮丽的名片了。这点个人觉得家乡城市也可借鉴,大街小巷的路名几乎都使用了滁州的名人名,如洪武路、敬梓路、醉翁路、东坡路等,还有名景名亭名文名,如丰乐路、菱溪路、西涧路、同乐路、琅琊路等,再然后就是滁州属下的几个县名,如来安路、明光路、天长路、凤阳路、全椒路等。


这些富有历史人文气息的路名,给滁州增添了不一样的文化韵味,无声的向本地和外地游客介绍自己的旅游文化特色。至少对健忘和见识短浅的我有作用,比如我打的去某商场购物,经过一些路牌上写有“洪武路”“敬梓路”,我就好奇的问司机:“关于滁州我只知道琅琊山上的欧阳修与醉翁亭,难道朱元璋和吴敬梓也是你们滁州的?”司机很热情的笑道:“是啊,朱洪武是凤阳人,有个明皇陵值得去看看哦,那个写《儒林外史》的吴敬梓是全椒人,在滁州和全椒都建有故居,有空也可走走。”呵呵,坐趟车的功夫,就对滁州的人文历史又了解了一点,学习了!

滁州的饮食我还吃的惯,既有北方淮菜风味,又有江南小炒特色,还带点苏菜甜食淡品。滁州位于皖东地区江之北,西与合肥隔壁,南与马鞍山隔江相望,东与南京毗邻,独得两省省会之间之地理优势。合肥,古时称庐州,自古政治、军事、科研之类人才辈出,属严谨治学型,如包拯、段祺瑞、李鸿章、杨振宁等,而南京古时为金陵、江宁等称,地处秦淮河,秦淮河自古就吸引了不少文人雅士来此讴歌及乐,水乡雅韵中透着书画文章之艺术气息,如曹雪芹、王羲之、王献之、苏东坡等,而滁州则刚柔并济,结合合肥与南京,文武兼备,如鲁肃、徐达、朱元璋、郭子兴、吴敬梓等,欣往趋之的文人如欧阳修、苏轼、文征明、祝枝山等都在此留下墨宝。

琅琊山之行

来到滁州,不游琅琊山而非来也。老公说滁州学院校区后门可以直接上琅琊山,不用门票,他们上学时经常走那条路去游玩。可老公工地比较忙,又没熟人带路,想想还是走大门吧。汽车一路沿着凤凰堤坝行驶,到达琅琊山的北大门,由于是淡季,门票不太贵,我们沿着售票入口进去,真正的北大门被拦住了,景区是有旅游观光车可乘坐的,但我还是喜欢慢慢走,细细赏。

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景点是野芳园,这里不是古景点,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取名“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中的“野芳”二字,在《醉翁亭记》中是寻不到的地方,大门口是呈“八”字形的门楼,里面都是各式盆景与园林,池塘假山竹林,小桥流水,院墙拱门,好像借鉴了苏州园林里的建筑风格,又好像是红楼梦里的大观园,小巧精致,古色古香,江南韵味。


野芳园左边一处建筑长廊里,收集了各种与琅琊山有关联的碑刻,有古时历代文人名家如苏轼、文征明等题写的碑文,不过大部分还是以晚清民国时期的名人题写居多。在这雅致的园林里,能欣赏到各种大家的书法(虽然我对书法懂得不多,欣赏的心情还是有的),又能直接体会到琅琊山的古韵,实为幸事。


出了野芳园,便是传说中的琅琊古道了,听说琅琊山古时叫摩陀岭,后来东晋时来了个琅琊王,改称琅琊山了。与最近比较火的电视剧《琅琊榜》年代相近,《琅琊榜》剧组也曾在此取景,带动了不少游客前来,这次就有不少旅游团参观,我是个人自由行,为了更多的了解琅琊山,我默默的跟在各旅游团后面,蹭蹭导游解说,听听游客的谈论,呵呵!


“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确实没走多远就听到了溪流潺潺之声,走近溪流,泉水清澈见底,大小鹅卵石沉睡溪底,有几段溪流断岩处还出现了小瀑布。溪流两边都是青山绿林,左弯右转的就到了醉翁潭,“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须过了泉上石桥,才能到达酿泉对岸的醉翁亭。

先以为醉翁亭只是一座亭子,路上只要看见亭子就仔细看看是不是醉翁亭,来了才知道是一座挨着醉翁亭建造的园林,醉翁亭在近千年的时间里,历代名人慕名而来在此立碑题字,留下墨宝,纪念欧阳修,久而久之,这里成了一处文化祭奠场所,扩展成了现在的园林。所以到这里不仅仅是只看醉翁亭的,还有其他的文人墨客留下的遗宝,正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者”嘛!

进入大门,一种历史感气息扑面而来,褪色作旧的青砖门墙,磨得光滑发亮的石阶,还有墙缝中伸出来的野草和青苔,都在向人们诉说着它们的历史故事,千年醉翁亭遭受了多少次的战争破坏,值得庆幸的是也不断的有人继续修复它,明朝年间修复了一次,这里的建筑大多以晚清民国时期修复居多,古人已去,只留下了千年醉翁亭!

醉翁亭为中国四大名亭之首,乃山中智仙和尚为欧阳修所建。庆历改革失败后,范仲淹为首的一批参与者被贬职各地,欧阳修被贬到滁州任太守,苦志不得,遂寄情于山水之乐。常与好友智仙博弈于此,旁边常有许多游人观看,天公偶出状况,下雨致使博弈中断,有人提议在此盖座亭子,以供人们休息博弈之用,“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太守在此亭子饮酒歌赋,宴请好友,寄情山水,与民同乐。

欧阳修提拔的苏轼三父子、王安石等欧派文人也常来于此,留下了千年墨宝,亭子正前上方是欧阳修亲笔题名“醉翁亭”,正后上方是苏东坡题写的“醉翁亭”,欧文苏字,大家之合,相得益彰。亭子正前方周围为历代名人所题碑刻,文化底蕴浓郁,为醉翁亭和琅琊山谱写出了一曲琅琊神韵!

醉翁亭后面是二贤堂,里面有欧阳修和王禹?(这个人名是个生僻字,手机手写也显示不出,新华字典上也没有,怪我当时没仔细听导游解说,只有手写下来拍成照片在下图,不知有哪位大神能认出)二人的塑像,柜台内也陈设了一些与二人有关的史料。两人都是因为党争失败被贬滁州的失意人,惺惺相惜,在此聚集到一起。

出了醉翁亭与二贤堂之间的右侧院门,经过长长的细石铺就的院子回廊,来到一处古梅亭,欧阳修喜欢种植梅花,为了纪念欧阳修,此处周围的梅花都叫作欧梅。有一棵欧梅周围被栅栏保护起来,据说此棵欧梅在明朝时已死去,又重新补种了一棵,上世纪末这棵欧梅又差点死去,专门请来了南京的植物学专家补救活了。曾有位游客无意攀摘了一根小枝,被罚款三万,听后我可不敢靠近了,只远远的观赏一番。

欧梅后面不远处陈放着一块两米高的菱溪石,此石头也是欧阳修所爱。他在外地游访时发现了这块奇石,具有观赏价值,就叫人用马车长途运回。这块石头上千疮百孔,内部孔道曲折复杂,却大部分孔孔能相通,外表已被岁月洗磨得光滑。每位游客来此都会用手抚摸下它,保佑我们烦恼去无,好运常来。

旁边水池中央建造了一座影香亭,在此亭的每个角落所欣赏到的欧梅姿态各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小池旁边的楼台上,可以欣赏到整座园林的风貌,周围一片苍绿,各种亭台楼阁掩映其中,四时之景各不同,“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

天气有些热,后面的冯公祠和后山的玄帝宫只匆匆参观了一下,爬上陡陡的一段石阶才能到玄帝宫,宫内比较清冷,没什么可看的,就下山从另一扇门离开了醉翁亭。

走到叉路口往右沿着溪流走,大概一里多路吧,就来到了同乐园。同乐园里主要以欧阳修纪念馆为主,进门往左院走就是纪念馆了。大门上方是郭沫若题写的“欧阳修纪念馆”六个大字,该馆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进门正中堂立着一尊欧阳修塑像,塑像后面是一幅题写有《醉翁亭记》全文的大牌匾,其余的地方大多是壁画和蜡像,详细的介绍了欧阳修的生平故事,从他坎坷的科举之路到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和文章四大家之一的一些片段。

下图来自网络

主要是讲庆历新政失败后欧阳修被贬滁州期间,寄情山水,与民同乐的事迹。在欧阳修写下广为传诵的散文《醉翁亭记》之前,他还曾写下了一篇《丰乐亭记》,主旨意义与《醉翁亭记》差不多,都是写太守与民同乐的场景。但《醉翁亭记》更为深刻,运用手法也更得当,《醉翁亭记》成为北宋时期散文上的一个新高度。欧阳修主张文章语句简洁易懂,反对生僻难懂故弄玄虚,在当时开创了散文新风气。

纪念馆外正前方不远处,一幅摩崖石刻屹立眼前,让人惊叹!经过近千年的风雨洗礼,摩崖石刻上青苔痕迹呈流水状,有三四层楼那么高。苏轼、文征明、祝枝山、赵孟頫、董其昌等人都在此留下了石刻,用红绿油漆描写,石刻内容大都是赞美醉翁之类的话,如“书酒风流”、“意不在酒”等。崖壁之下有一个名为“桃源”的小洞口,可能借此抒发醉翁的桃源情怀吧!我也好奇准备钻进去看看,洞口与《桃花源记》里的洞口差不多大,再往里却被水泥封住了,有点小小失望啊!

出了同乐园,必须从原路返回到叉路口,从另一条路往山上走去。峰回路转两三里路吧,左边出现了一处清澈的深秀湖,湖上九曲桥与湖心亭风景甚是美丽。整个深秀湖坐落在琅琊山的半山间,青山托住明镜般的深秀湖,深秀湖倒映着绿意盎然的青山,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啊!不过深秀湖在《醉翁亭记》中也是找不到的地方,“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深秀湖就取名于其中“深秀”二字。这里先前是个水潭,上世纪五十年代改为水库,渐渐改造成现在的样子。女儿太小跟着我走了这么多路,也不准备近观了,只能在山路上远拍几张照片了。

下图来自网络

继续往山上行走不远,就到了琅琊古寺。琅琊寺规模一般,大小寺庙掩映在山林之中,要到达正前方的天王殿,得爬上长长的一段陡台阶,我们去时这台阶正在维修,只有从右侧边的寺庙辗转上去。大寺庙院内有一个许愿池,扔硬币的那种,我对寺庙不太懂,不敢随便烧香拜佛,怕坏了某些规矩。带着孩子匆匆参观了一圈,就是没看见与“山中智仙”有关的地方,就从左边的寺庙出去了。

山路继续往上就是南天门了,听说上面就是琅琊山的峰顶了。有道教的碧霄宫,旁边还有会峰阁,因为电视剧《琅琊榜》的走红,为了扩大下影响力,琅琊山又与《琅琊榜》年代相近,后改名琅琊阁。女儿确实太累了,有点吵闹,我就没继续上去了,也无缘登顶峰一览众山了。

不过站在这个高点,也能看见群山连绵,林壑其中,一眼望不到边,想起了原句“环滁皆山也”。有一段插曲,《醉翁亭记》原篇首句不是“环滁皆山也”,是描写了好多山的名字与景色,一老夫看后说漏掉了一些山名,欧阳修想想就算写全又太啰嗦,不写又缺少什么,思虑一番后,用笔划掉了这段关于山的介绍,改为后来的五个字“环滁皆山也”,真乃大家之笔,简练意明! 回去时带着女儿乘坐观光车下山了,就这样结束了我的琅琊山之行。

作者:周源 

2017年11月17日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