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滁州 >> 正文
滁宁城际最新动态曝光(滁职设有站点)
作者:zsb     发布时间:2019-10-1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前几日,宁滁两市签署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建设两个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宁滁一体化加速推进!

昨日,江北新区官网又公布了“滁宁城际铁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社会评价、移民安置计划等文件公示”,滁宁城际最新动态曝光!

贷款1.3亿美元,滁宁城际又有大动作!

在最新公布的文件中显示,滁宁城际铁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社会评价、移民安置行动计划报告、移民安置政策框架等报告已初步编制完成,将拟利用世行贷款1.3亿美元,建设滁宁城际铁路。

滁宁城际铁路,又名“宁滁城际铁路”,是南京地铁系统下的一条跨市域线路,南京段的编号为S4号线——这也是全国第一条跨省的市域城际铁路,项目总投资约165亿元

滁宁城际铁路西起安徽省滁州市高铁滁州站,止于南京市规划南京北站,全长约54.3公里,设站16座。其中,滁州段线路长度46.05公里;南京段线路长度8.25公里。

宁滁城际铁路线路走向示意图

滁州段线路全长46.05公里,其中地下线长5.686公里,高架线长40.1公里,路基段0.264公里;设站14座(含预留站4座,滁阳路南站、凤阳北路站、来安南站、相官镇站),其中地下站2座,为龙蟠大道站和市政府站。全线设一场一段、2座主变电所及控制中心均设于本段工程范围内。

二期工程公开招标,预计2022年全部建成

作为南京都市圈重要的城际客运线,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分两期建设。

其中,滁州段一期工程全长38.18km,全部为高架线,设站8座(含预留站点2座),均为高架站,设车辆段1座,牵引变电所一座,控制中心一处;滁州段二期工程全长8.075km,设站6座(预留站点2座),其中3座为高架站,3座为地下站,设停车场1座,牵引变电所一座。

  • 一期工程:友谊路站—苏滁产业园站—示范园站—来安南站—相官北站—相官镇站—汊河新城站—汊河镇站

  • 二期工程:滁州高铁站—滁阳路南站—技术学院站—龙蟠大道站—市政府站—凤阳北路站

  • 宁滁南京段:北斗产业园站—南京北站

目前,滁宁城际铁路一期(滁州段)工程已于2018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22年可通车运营。

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二期工程于2019年4月29日可研报告获批,建设工期3—5年,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通车

而且2019年9月30日,滁宁城际二期工程施工图审查项目公开招标公告,标志着滁宁城际二期工程即将正式启动。

而宁滁城际南京段预计将于2020年1月开工,宁滁城际全线预计将于2022年全部建成。

宁滁城际建成后,从南京江北前往滁州用时在30分钟左右,从南京市区到滁州也会控制在40分钟以内,以南京为中心的都市圈范围又将向外扩展一大步。

南京北站加速提档!2025年有望建成

除了滁宁城际外,南京北站也传来重磅消息!

前几日,南京江北新区官网公示了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中标结果,文件首次曝光!

据文件显示,将对“智慧枢纽”、“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环境”以及“智慧产业”等智慧应用场景提出短、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打造一个活力北站、现代枢纽和路色家园,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产业高地和宜居社区

同时,南京江北新区官微也放出来新的北站效果图。

南京北站效果图

此前,在2019年江北新区半年工作总结部署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上,也重点提到了南京北站的建设计划。

作为江北新区重要的综合型枢纽,南京北站是长江经济带北沿江铁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南京区域辐射功能的重要载体。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西、北至宁连高速,南至京沪铁路,东至永丰路和浦六路,规划面积7.9平方公里

根据前期规划,南京北站预计将在2025年建成通车:以通车为重要时间节点,南京北站建设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9年至2025年,开发配套基础设施,初步建成通车;

第二阶段从2026年至2030年,形成城市功能配套产业,启动休闲旅游产业,衔接老山旅游开发;

第三阶段从2031年开始,重点发展现代化服务业,形成完整产业链。

据官方信息显示,南京“米”字型铁路网络未来将衔接20条铁路,南京北站预计2035年、2040年和2050年旅客发送量分别达到2900万人、3400万人和3700万人,车站日均发送量分别为7.9万人、9.3万人和10.1万人。

未来,随着滁宁城际与南京北站的不断建设,建成后南京和滁州从交通上实现互融,将推动宁滁一体化加速前进。而且随着宁淮城际,以及北沿江高铁、宁启铁路、京沪铁路等铁路的建成通车,未来从南京北站出发,半小时通达滁州和扬州。到时,真正意义上的一小时环宁都市圈将正式形成。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