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滁州 >> 正文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量的突破质的飞跃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作者:zsb     发布时间:2020-03-09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992年6月,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7年来,经开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集聚工商企业7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余家;“中国十大创新力开发区”“国家级经开区相对竞争优势30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安徽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等相继花开,在商务部2018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位居全国第59位、全省第4位,成功迈入全省经开区第一方阵。

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项目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抓质提量,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提速提效 创新创优

加快实现量的突破

在总量上求突破,位次不断前移。“十三五”以来,滁州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在全市占比分别从2015年末的13.16%、10.60%、11.52%、31.03%,上升到2018年末的14.50%、14.18%、21.70%、47.28%,总量增幅分别达52%、88.5%、41%、131%。

在体量上求突破,产能不断释放。近三年,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2个,协议总投资近1500亿元。2018年年末较2015年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加18个,总产值增幅67.4%。园区经营性收入增长740亿元,增幅102.8%。

在增量上求突破,动能不断优化。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园区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动能。惠科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57天,隆基乐叶光伏一期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为擦亮国家级经开区服务品牌,新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帮到底“四个一”帮办服务机制,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围墙外的事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同时,出台鼓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创业。

在含量上求突破,活力不断迸发。搭建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高校(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原创科技城等一批创新平台,为科技创新、引才引智提供源头活水。目前,园区拥有市级以上各类研发中心122个,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1个、省级研发中心56个。2018年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总量、专利申报量、授权量、高企新增数均居全市第一,在全省均位于前列。

做强存量 调优增量

加快实现质的飞跃

筑巢好引凤,劲风好扬帆。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以大招商引领大发展,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突出招大引强,掀起“大干三季度 冲刺保全年”活动热潮,全面提升经开区发展质量和水平。

围绕“存量做强、增量调优”工作主线,绘制招大引强路线图,大力实施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即由求数量向求质量转变,由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转变,由零部件招商向终端产品招商转变,由单体招商向板块招商转变,由向外招商向内部挖潜招商转变。存量做强,全面梳理投资动向、投资线索,着力引进上中下游高新技术项目,产业链“微笑曲线”中高产值、高附加值项目以及科技成果本地化、产业化项目。增量调优,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主攻大企业大项目,重点围绕家电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全力延长加粗半导体、光伏组件、显示器件产业链。

上半年,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27个,累计总投资200.3亿元;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5个,累计总投资161.1亿元;新投产项目8个,累计总投资271亿元。5G滤波器项目、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年产200万台家用空调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指南针科创园专家团队实施的超声肿瘤治疗设备、智能人机对话系统等项目进展顺利,正在申请相关专利,开发样机;博西华干衣机洗衣机、润生新材料等项目已经基础开挖,博西华家电中心库等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滁州经开区正以奋力拼搏的决战状态、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投入各项工作,努力谱写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华美新篇章。

——2019年9月18日《安徽日报》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