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
作者:招办     发布时间:2018-02-0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一.专业名称:新能源汽车技术

二.专业代码460702

三.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

四.学制、学分与学历:

(一)学制:标准学制3年,修业年限:2-5年。

(二)学分:最低修125学分,其中课内教学环节必须修9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必须修29学分。

(三)学历:大专。

五.就业面向:

(一)就业面向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装配、调试技术员、生产车间管理员,汽车维修企业技术员与新能源汽车质量检测员、企业管理人员,汽车销售企业营销员、汽车保险企业定损与理赔员等汽车相关产品生产制造销售企业、汽车维修企业和保险公司汽理赔相关职位。

(二)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

1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岗位专项能力

工作过程

工作任务

能力素质

学习领域

新能源整车制造装配

新能源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

汽车制造厂生产线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装配、调试、质检。

较好的汽车制造装配能力;良好的思想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身心素质。

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与识图、新能源汽车结构。

新能源汽车零配件生产

新能源汽车相关配件企业的零部件生产

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制造厂生产线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制造。

较好的汽车制造装配能力;良好的思想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身心素质。

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与识图、新能源汽车结构。

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

新能源汽车的维修、汽车制造与维修的质量控制

新能源汽车4S店、维修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工作。

较好的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能力;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能力;新能源汽车专业外语应用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身心素质。

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故障检测与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设备的使用技术。

新能源汽车销售

新能源汽车销售

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4S店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工作。

较好的汽车营销能力、较强的汽车销售接待语服务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

新能源汽车结构、汽车销售接待与服务、汽车营销技术。

新能源汽车技术管理

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管理

汽车运输企业、物流公司等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管理、质量监控、运输管理等工作。

较强的汽车检测与维修能力、一定的汽车服务企业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

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技术。

六.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适应汽车维修行业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机电传动、电池充放电技术、控制系统的原理和维修能力,能熟练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工艺制定,具有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和爱岗敬业、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关怀意识和创新精神,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维修、保养、产品检测、销售及生产管理等岗位群的技术技能人才。

  1. 培养规格: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

     2                              素质能力分析表  

素质和能力

素质和能力内涵

对应课程设置

对应实训课程

基本素质

政治素质、身体素质、文化素质、职业道德规范、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体育、实用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

入学教育(含军训)、体育技能训练、演讲比赛、各种讲座、社会实践、顶岗实习,毕业论文。

新能源汽车维修能力

具备新能源汽车4S店、维修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工作的能力。

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新能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动力电池与应用技术

电工电子实习、电机控制技术实习、发动机拆装实习、底盘拆装实习、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实训、混合动力汽车系统实训

新能源汽车的制造装配能力

汽车制造厂生产线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装配、调试、质检的能力。

汽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汽车机械基础

发动机拆装实习、底盘拆装实习、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实训、混合动力汽车系统实训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能力

具备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制造厂生产线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制造的能力。

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护、动力电池与应用技术

电工电子实习、电机控制技术实习、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实训、混合动力汽车系统实训、顶岗实习

新能源汽车销售能力

熟悉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销售政策,熟悉保险基本概念、汽车保险知识、保险程序和理赔程序。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

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实训、混合动力汽车系统实训、顶岗实习

新能源汽车技术管理能力

新能源汽车制造、维修企业的相关管理工作,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与普及等工作。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汽车维修企业管理

 

  1. 职业证书:

    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中,通过对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职业岗位的深入分析,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专项技能,使学生在掌握较广泛的汽车专业知识的同时,对汽车运用维修的某个专项更加精通,所学知识结构完全与社会上汽车资料相接轨,全面提高学生在就业岗位上的竞争力。为此对学生基础、专业知识及素质做出了严格要求,学生在毕业期间应取得的资格证书如表3所示。

    3            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学生应取得的资格证书及等级要求

证书种类

证书名称

证书级别

附加说明

基础知识及素质

计算机证书

国家一级

建议取得

英语等级证书

B级

专业知识及素质

汽车维修工等级证书

中级

至少取得其中的任意一个证书

电工维修资格证

中级

八.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

(一)课程体系的架构与说明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行业基本能力课程、岗位专项能力课程、能力拓展课和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课等构成。

1.通识课程: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实用英语、体育、计算机应用基础。

2.行业基本能力课程: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汽车概述、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汽车电子控制原理与应用技术。

3.岗位专项能力课程: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动力电池与应用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

5.创新创业模块:大学生学习与职业发展指导、创新创业教育

6.拓展模块: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汽车电器与辅助电子系统技术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网络与电路分析、汽车使用与保养、旧车鉴定与评估、事故车勘察与定损)。

(二)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  

主要介绍了各类电动机的控制技术及其相关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包括交、直流电动机的拖动与控制,现代交、直流传动控制系统,控制电机,同步发电机励磁控制,电动机智能控制技术,电动机及系统节能技术与应用等,融合了电动机、电力电子、微机原理技术。                            

  1. 动力电池与应用技术

       本课程着重介绍了各种动力电池的原理、制造技术及其应用,包括铅酸蓄电池、碱性蓄电池、锌-空气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和燃料电池等,充分反映了国内外动力电池研发的新成果。

  2. 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修

       主要讲授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燃气汽车、太阳能汽车、醇燃料汽车、二甲醚燃料汽车、压缩空气汽车以及汽车怠速起停系统、汽车超级电容储能装置、飞轮储能装置等新能源汽车及节能装置的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和新能源汽车的维修。

  3. 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

       介绍了电力电子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详细讨论了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特点与工作原理,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蓄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高速飞轮电池、超级电容、电机及其驱动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电源变换装置、能量回馈系统及充电器作深入的分析,对新能源汽车的最新技术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详细、全面的介绍。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