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信息工程学院 >> 正文
物联网应用技术
作者:zsb     发布时间:2020-02-1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省级示范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专业简介: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作为国家紧缺人才专业,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新增13个职业岗位,其中包括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和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本专业对接滁州市家电产业(家电制造、设计、智能家电)、农副产品加工业(智慧农业)等产业,物联网工作室和智创空间工作室培养了一批批技术技能人才,在技能大赛、就业、专升本方面都取得良好的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物联网项目应用软件开发等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在物联网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有智能化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承担物联网应用软硬件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和测试等实际工作,从事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信息与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营管理人员、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物联网专业的“456”人才培养目标,包括四个知识目标、五个能力目标、六个素质目标,其中,四个知识目标:了解至少一种传感器技术;至少一种无线网络技术;掌握一套物联网开发工具;掌握一类物联网开发语言。五个能力目标:熟悉单片机物联网开发工具;熟悉单片机物联网软硬件开发流程;能够读懂物联网底层开发程序;能够编写单片机物联网开发程序;能够完成物联网项目开发。六个素质目标:具备终身学习、诚实严谨的精神;具备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的意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就业目标:

毕业生毕业5年内达到以下技能目标:

具有一定工程技术水平,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与物联网系统软硬件安装、调试和开发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性标准和行业管理的各项规定,具有一定的物联网应用软硬件开发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及资历,有一定的软硬件安装、调试和开发能力,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

能够在工作中发挥有效的组织、沟通和协调作用,具有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关怀意识、创新创业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为爱岗敬业和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负责任公民。

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职业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熟悉物联网系统软硬件开发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能够为滁州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具有一定的物联网工程管理能力,对物联网工程项目架构进行规划、为客户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本专业毕业生可胜任系统运维、系统研发、技术支持、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相关工作岗位,薪资水平视区域不同具有一定差异,滁州本地实习期工资达2k-5k。

主干课程与课程体系: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单片机应用技术、CC2530应用技术、Zigbee无线传感网络设计与实现、无线组网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云平台应用、物联网PC编程技术、移动终端应用、Android综合移动应用开发、数据库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等课程。课程体系如下: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实验实训环境: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拥有电子技术实验室、嵌入式实训室、物联网工程应用实验室、传感器应用实训室、物联网工作室和智创空间工作室。

IMG_6335

物联网工程应用实验室

IMG_4972IMG_5300

物联网工作室

IMG_6317IMG_6323

智创空间工作室

师资团队:

本专业教师团队专兼职教师13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双师素质证书,青年骨干教师科研能力突出,承担安徽省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专利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安徽省评标入库专家1人,安徽省科技厅入库专家1人。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专业技能大赛领域指导学生获奖近5年内30余项,学生在工作室自主学习和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大学生科研项目和大赛集训工作,培养了一批批技术技能人才。指导学生专业大赛(不包括职业规划和创业大赛等其他素质大赛)获奖列举部分如下:

(1)2018年,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国赛三等奖;

(2)2016年,获中国机器人大赛安徽省“仿人机器人单人舞蹈”赛项一等奖;

(3)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2个;

(4)2015-2019年,连续五年获安徽省“物联网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6个;

(5)2016年,获教育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东赛区赛一等奖;

(6)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安徽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

(7)2016年,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

(8)2019年,获“腾讯杯”全国高职院校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技能竞赛三等奖。

学生大赛作品-智能农业模型

学生大赛作品-智能家居模型

学生大赛作品-嵌入式智能车

优秀学子:

2013级学生会主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洪亮同学,2016年1月就职于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任职荣事达智能家居事业部商务经理,主要负责公司智能家居产品的招商加盟及推广,与客户洽谈合作,对合作客户进行全面系统销售培训。

64D1872EB43E5551FAE65A65E8214617

就业之星代表:2013级杨宏亮薪资12-16k

2014级物联网技能大赛同学马欢,就职于南京小码王少儿编程教育,任讲师,薪资10-15k。2014级物联网大赛同学苏家训、张浩然专升本,毕业后就职于南京统信软件公司做软件研发工作。

_UJX880WYMNOX$I6]XY{VYP

就业之星代表:2014级马欢薪资10-15k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