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传媒与设计学院 >> 正文
服装与服饰设计
作者:zsb     发布时间:2019-03-0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一、专业名称:服装与服饰设计

二、专业代码:550105

三、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

学制与学历:三年专科

1.学制:标准学制3年,修业年限:2-5年。

2.学分:最低修读120学分,其中课内教学环节必须修满9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必须修满24学分。

3.学历:大专。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服装设计基础理论,扎实的服装结构制图与样板制作技术、熟练的服装制作技能,掌握较丰富的服装工业化生产技术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服装工业化生产全部技术文件的编制并能指导工业化生产,并具备服装常用设备使用与维护和工艺设计等基本知识,同时掌握计算机、英语等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适合从事服装生产管理、服务等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六、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较好的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具有一定的社会交往和人际合作能力。

(2)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3)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一定的美学修养;

(4)掌握英语基本知识。通过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语言综合训练,使学生具有常用会话的基本听说能力,以及阅读和翻译本专业英文资料的能力。英语通过省英语技能A(B)级;

(5)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理解计算机相关概念,掌握计算机的应用,通过国家或省一级考试;

2.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与人沟通的能力;

(2)掌握本专业所必要的设计素描、色彩写生、服装材料学、服饰色彩与图案等基础知识,理解相关概念与原理,为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基础;

(3)掌握服装设计基本理论、设计方法与原理,理解相关基本理论,提高审美和分析能力;

(4)掌握服装效果图的绘制基本方法知识,提高理解服装设计的能力;

(5)掌握服装材料的性能和特点等基本知识,能够较准确地识别服装材料的物化性能,并能够科学合理进行选材、配材。

3.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明确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体育合格标准;有良好的心理素

质、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3)热爱科学,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刻苦钻研的实干精神;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职业证书

证书种类

证书名称

证书级别

附加说明

基础知识及素质

计算机证书

国家一级

建议取得

英语等级证书

B级

专业知识及素质

服装CAD绘图员

中级

至少取得其中的任意一个证书

服装制版师

服装裁剪工

服装设计定制工

八、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

1.服装结构设计

掌握服装结构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各类服装款式的初步绘制:西服裙,A字裙,节裙,喇叭裙等时装裙变化款的结构制图方法;男、女西服,低腰紧身裤,宽松裤,短裤等各类时装裤变化款的结构制图方法; 男女式衬衫,西装、童装、大衣的结构制图方法;重点是女式上衣省道变化的灵活转移。

2.服装缝制工艺

掌握传统的手缝工艺,各种基础缝型,能识别常用面料的正反,丝绺,色差,等级等。掌握各类裙,裤的零部件及成品制作工艺,特别是时装裙、时装裤制作中各种拉链的安装、变化插袋,挖袋、贴袋的工艺方法。

3.创意服装设计专题

通过对服装设计理论知识、服装色彩、服饰图案、服装款式设计等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服装设计的基本常识、并掌握各类服装的款式图绘制与设计方法,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学生对服装的审美能力与创造能力。

4.服装品牌设计与企划

本课程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能够在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基础上,进行专业综合设计与实训。同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信息处理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责任和敬业意识等良好的职业素质,并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为今后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顶岗工作打下基础。

九、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学生继续专业学习深造的途径有:

1.参加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高等自学考试(以下简称高自考)的学习。一般情况下,高自考在两年之内可以修完所有课程,利用半年时间做毕业论文,通过后就可获得相应的本科毕业证。通过学位英语考试,各科平均分在70分以上者可申请学士学位。高自考的学习主要采取业余时间自主学习的方式,可于在校期间完成。

2.参加专升本考试,升至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或参加函授、远程教育本科学习。通过全日制或业余学习方式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同时,毕业后符合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申报条件的学生可申请毕业论文答辩,以取得学士学位。

3.学生可积极创造条件报考研究生等更高学历。

4.可考取专业相关高级工、技师技能证书。

5.可通过有资质的中外办学合作项目或个人通过考试,申请出国深造或出国进修和培训。

十、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服装商品企划、开发设计)、市场营销、服装外贸、服装生产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工作。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