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 >> 正文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
作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0-02-1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专业简介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饮食营养与安全越来越重视,对相关领域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高。从业人员不仅要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功底,更要有熟练的岗位操作技能。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主要是为食品行业企事业单位培养能够从事营养咨询与指导、食品感官评定、食品检验、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及实验实训条件完备,与多家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就业前景广阔。

2.培养方向&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食品营养咨询、食品加工、检测等领域工作需要,具有食品营养与检测必备的基本理论和爱岗敬业、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关怀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食品分析检测、食品营养咨询、膳食配餐设计、食品开发、食品质量管理等岗位操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专业技术人员。

3.就业目标,岗位及薪资待遇

该专业毕业生可以到食品企业、医院、学校、大型餐饮行业等从事食品营养咨询、营养指导、营养配餐设计等相关指导工作;也可以在滁州当地企业如盼盼食品、银鹭食品、养元食品、雅客食品、六个核桃、蜡笔小新等全国知名食品企业,或者国内其他地区知名食品企业,如双汇、雨润、三全、思念、蒙牛、伊利、哇哈哈等从事食品原料检测、食品品质控制、食品成品检测、食品研发等工作;或者到食品检验事业单位从事食品检验和质量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目前,该专业毕业生从事食品领域相关工作薪资约为5000-8000元,根据工作能力及业绩之后的薪资还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4.主干课程&课程体系&培养模式

根据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主要分为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岗位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创新创业模块、素质拓展模块、能力拓展模块、实习实训模块等。主干课程主要包括《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食品营养配餐与设计》、《食品感官评定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等。主要采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与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可以更好的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为企业培养能够胜任具体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5.教育环境,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配备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已建立了较完备的专业实验实训条件,具有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实训室和食品加工、食品分析、食品检测等专业课程实验实训室,具有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凯氏定氮仪、脂肪测定仪、氮吹仪、高压均质机、真空包装机等食品生产与检测设备,并与当地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很好的满足了专业课程教学需求。

气相色谱仪

液相色谱仪

 

食品检测实验室

6.师资团队

本专业教师目前具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博士1人,硕士9人。10名专业教师中,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

肖陆飞,男,教授,安徽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持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以上(其中SCI收录9篇),省级教坛新秀,省级教学名师,安徽省高职高专省级专业带头人。

谢小花,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南京农业大学访问学者。承担省级以上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得授权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荣获校级教坛新秀,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

7.专业特色

该专业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食品营养、食品检测、食品管理、研发、销售等岗位的专业人才,在课程的教学中,注重学校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使学生逐步掌握职业技能,实行产学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实践、实训教学环节,强化职业能力训练,使学生获得的知识、技能真正满足职业岗位的需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教学工作的整体优化,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食品专业学生加工实训产品

 

1378D

学生赴食品企业参观

 

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奖

8.优秀学子

叶秀芝,2011级食品专业毕业生

2014年,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高辉,2011级食品专业毕业生

工作岗位:投资顾问

目前薪资:8000元

工作单位:上海金大师互联网金融信息有限公司

曹一坤,2014届毕业生

工作岗位:销售总监

目前薪资:8000元+提成

工作单位:界首市福易得食品有限公司

郭梦雪(右),2019届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毕业生

2018年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9年通过专升本考取安徽科技学院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