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 >> 正文
绿色食品生产技术
作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0-02-14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1.专业简介

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需求,食品安全不仅关系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还会对国民经济的安全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近些年,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频频出现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的绿色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绿色食品行业是新型产业和朝阳产业,人才需求数量急剧增加,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具备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知识的专业技术人才供不应求。

绿色食品生产技术专业是我校一个年轻、富有朝气和前景的专业。该专业于2013年在原有绿色食品生产与经营专业基础上建设而成,是学校重点建设及特色专业之一。专业师资力量强,教学实验设备齐全,与企业合作关系深厚,目前已与全省数几十家大型食品生产、检验、销售等企业及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培养毕业生近二百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2.培养方向&目标

培养符合现代食品企、事业需求的,适应面向食品生产、检测、开发等岗位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绿色食品生产、食品质量分析与检测及食品生产管理与服务职业能力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3.就业目标,岗位及薪资待遇

毕业生可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食品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各类食品企业、现代农业高科技园区、食品流通消费等单位和领域从事质量管理、分析检测、安全评价、食品生产、科学研究等高质量岗位工作。如可在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质量检测中心和有资质的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从事检验员岗位工作,年薪约8-10万元;在盼盼食品、银鹭食品、养元食品、雅客食品、六个核桃、蜡笔小新、双汇、雨润、三全、思念、蒙牛、伊利、哇哈哈等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从事食品原料检测、食品品质控制、食品成品检测、食品研发等岗位工作,年薪10万元左右。

4.主干课程&课程体系&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理论够用、重在实用、素质能力优先、逐步提升”为原则,构建“基于岗位工作的过程化,任务导向项目化”,“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组织遵循“能力本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持续发展”的高职教育教学理念,采用“理实一体教学、校内仿真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的递进形式组织教学。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食品感官评定技术》、《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食品微生物检测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原料学》、《焙烤食品加工技术》、《乳制品生产技术》、《食品生产机械与设备》、《肉制品加工技术》、《食品包装技术》、《食品添加剂》、《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HACCP与案例分析》《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等课程。

课程体系如下:

5.教学环境,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理论课程均在具有全自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新型多媒体教室进行授课,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能。本专业实验课课程具备较完备的实验实训条件,包括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技术、食品检测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实训室和食品加工、感官评定和食品检验等专业课程实验实训室。实验实训室具有分析天平、酸度计、显微镜、恒温水浴锅、无菌操作台、紫外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食品分析与检测常用的仪器设备;有高压均质机、啤酒发酵设备、烤箱、醒发箱、食品压片机、桃酥饼干成形机、酸奶机、真空包装机、气动灌肠机、脂肪测定仪、膳食纤维测定仪、凯氏定氮仪等食品加工常用仪器。

为了更好的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本专业与多家食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如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盼盼食品、养元食品、银鹭食品、蜡笔小新食品、雅客食品等,为学生提供较好的校外专业实训基地。

学生焙烤作品

理化实验室

学生进行理化检测

食品分析实验室

微生物检测实验室

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奖

6.师资团队(名师介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博士1人,硕士9人。10名专业教师中,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

校级师德标兵1人。近年来,主持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以上,授权专利10项以上,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肖陆飞,男,教授,安徽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持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以上(其中SCI收录9篇),省级教坛新秀,省级教学名师,安徽省高职高专省级专业带头人。

谢小花,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南京农业大学访问学者。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省级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承担省级以上项目3项,校级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三类7篇,四类8篇,获得授权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荣获校级教坛新秀,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

7.专业特色(含荣誉等)

本专业教学侧重实践性和实用性,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焙烤食品、果蔬制品、乳制品、发酵食品的制作工艺和相关生产岗位的工作技能。同时,本专业注重学生食品检测技能的培养,努力与企业和社会的需求相衔接,并取得一定成效。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荣获国赛二等奖2项,省赛二、三等奖20余项。从技能大赛走出来的学子无论是继续求学深造还是参加工作,他们的动手能力和严谨思维都受到一致认可。

8.优秀学子

13届优秀毕业生:叶秀芝,女,汉族,2011年考取我院食品与环境工程系绿色食品生产与经营专业。在校期间,先后荣获院演讲比赛二等奖、三等奖、校园十大歌手三等奖、科技创新节三等奖、普通话大赛三等奖等奖项。2014年,荣获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15届优秀毕业生:王祥莉,女,汉族,1995年3月12日出生,2012年考取我院食品与环境工程系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在校期间,荣获系演讲比赛三等奖。毕业后在宁波市欧文西点工坊工作,现任店长,主要经营西点、面包、奶制品及干货,主要工作内容是订货、控制货量、处理门店运行数据及客诉等,年薪10万元。

19届优秀毕业生:赵才美,女,汉族,1998年7月出生,2016年考取我院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红十字会员、优秀学干、品学兼优毕业生等称号。2018年先后获得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二等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二等奖,并获得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年5月通过专升本面试,现就读于安徽工程大学轻化工程专业,在校期间表现优良,于2019年11月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相关链接: 教育部 安徽教育网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滁州市人民政府 滁州市教育局 滁州市人社局
Copyright 2008 chuzho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6012098号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传真:0550-385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