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学生心理状态摸排工作的通知

作者:贾轶     发布时间:2021-03-17     信息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关闭】

各教学院部: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尤其季节性的各类心理问题和精神隐患,以及学生因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方面压力产生的心理和情绪上的较大起伏及焦虑、强迫、失眠、人际关系敏感等不良倾向。积极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学校将开展大学生心理状态摸排。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摸排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2. 排查时间

    按照学校统一与教学院部自主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新生入学季、老生毕业季、期末考试前、春秋季节及其他相关的特殊时期等,开展排查。

  3. 重点关注的学生个人或群体

    1.遭遇突发事件,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者;

    2.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者;

    3.个人感情受挫,或人际关系失调者;

    4.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社会交往很少,缺乏社会支持者;

    5.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者;

    6.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自卑感强烈者;

    7.身体出现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者;

    8.经就医诊断患有严重心理疾病者,如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者等;

    9.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病情以及曾患心理疾病休学、病情好转又复学者;

    10.转专业、休学、降级、留级或近期遭受处分者;

    11.身边有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者,及其他需重点关注者。

    四、排查方式

    1.教学院部通过“走班级、下寝室”活动了解学生心理状况,落实好“宿舍—班级—教学院部—学校”四级危机干预工作要求。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做到心理危机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2.开展生命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并积极发挥班委尤其是心理委员的朋辈助人的作用,为需要的同学提供帮扶,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

    3.注重结合新生入学心理筛查、525健康活动等,精准摸排重点关注人群,予以一对一沟通并做好家校联系,共同应对、科学防范。

    4.及时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开展心理排查,定期填写《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心理晴雨表》(见附件),做到干预及时,措施合理得力,记录简洁明了、存档规范,并在日常工作中注意遵守保密原则,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附件: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班级学生心理晴雨表

     

     

                                                                                         学生工作处

                                                                                        2021年3月16日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综合楼7楼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854651 3854652

  • CZZY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