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端午”暨期末阶段学生教育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xsc     发布时间:2020-06-15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各教学院部:

“端午”将至,且期末临近,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和学生工作要求,现将“端午”暨期末阶段学生教育与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一)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夏季已至,气温渐高,又逢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各院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排查、消除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一步确保学生安全、学校稳定。

(二)切实开展学生安全法纪教育工作。各院部要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法纪专题教育,防交通事故、防火、防溺水、防人身伤害等,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防止被骗(特别是信息诈骗、网贷)、被盗和邪教诱骗等。要教育学生区分各类信息真伪,不生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遵守道德规范,厚植爱国情怀。

(三)切实做好考风考纪教育。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期末考试期间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是抓好学风建设的重要保证,也是落实内涵建设的重要一环。学期将尽,各院部班级要切实加强期末考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教育学生端正考风、严肃考纪,认真复习迎考、诚信应考,进一步培养学生“勤奋、诚信”的良好品质。

二、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工作

(一)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期末放假离校前,在校学生一律严格执行疫情期间请销假制度。对未经请假、准假擅自离校和无故不按期返校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严肃处理。

(二)切实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各院部要督促辅导员认真做好思政教育进寝室值班(含公寓巡查)工作。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要求,保持通讯畅通,严守工作岗位,及时应对相关突发事件,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相关问题,并严格报告要求。

(三)做好学生文明离校工作。在学生离校前,各班级务必就假期相关安全事项提出要求,教育引导学生按照院部与宿管中心要求,安排好假期物品存放、寝室封存等工作,文明离校,安全顺利离校。学生离校之际,各院部应会同宿管中心就学生离校情况予以检查,确保学生离校、宿舍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尤其做好毕业生毕业教育(毕业典礼)与文明离校工作。要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和就业报到证、毕业证书发放等工作。根据疫情情况,各院部可结合实际,自主适时举行线上毕业典礼等相关毕业教育活动。要注重重视尚未就业、家庭困难、心理障碍等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做好毕业生安全法纪教育、入职教育、爱校荣校教育以及文明离校等工作,协助落实学生毕业离校退宿及其他相关事务办理。

(四)持续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尚未结束,切不可有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责任”,慎终如始地落细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教学院部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做好学生疫情信息数据填报工作,做好在校学生的晨午晚检等工作。要进一步就疫情防控持续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管理与跟踪、服务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各项自我防范措施,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学校和所在地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规定,科学防控,积极为疫情防控作出自身贡献。

三、其他相关工作

(一)做好毕业生农信社、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两行”)网上毕业确认工作和在校生“两行”续贷申请工作。学生处资助科将公布贷款学生毕业确认情况,请各毕业班辅导员教育引导并督促贷款学生完成毕业确认手续再领取毕业证,不做好“两行”确认不予以办理离校手续。此外,请各院部组织需贷款续借的在校生在“两行”规定的办理时间前完成网上续借申请。

(二)做好学期辅导员工作学生评议测评、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等工作。各教学院部要按照学年度学生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学期辅导员工作学生评议测评、学生思想状况调查以及辅导员工作考核等相关工作。

(三)做好学生素质综合测评数据留存、入库工作。为保证9月份顺利开展本学年的测评,请各院部督促辅导员认真整理留存日常管理记录、数据,能入数据库的输入数据库,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请及时与学生处学生科联系沟通。

(四)注重做好假期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各院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利用假期,对学生开展劳动观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要注重结合实际,有目的、有计划地教育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进一步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五)做好学期6S督查及其他相关学生工作考核准备。各院部对本学期推进学生宿舍6S认证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在自评自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安排谋划好学生6S管理工作。要对照2020年度学生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做好本学期学生工作考核相关材料准备。

学生工作处

2020年6月15日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综合楼7楼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854651 3854652

  • CZZY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