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九型人格之学习

作者:冯研     发布时间:2020-03-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九型人格

推荐学习的原因:

1、九型人格在民间有两三千年历史,群众基础深厚;

2、用丰富的智慧指导现在的人生;

3、贴近生活,实用性强,备受推崇;

4、分析不同性格的人的情商。

目录

1、你生活在哪个层面

2、九型人格三个中心

3、每型人格的特点

4、副型划分

自我认知——冰山模式图

冰山模型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麦克利兰于1973年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模型,所谓”冰山模型”,就是将人员个体素质的不同表现表式划分为表面的“冰山以上部分”和“冰山以下部分”。其中,”冰山以上部分“包括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是外在表现,是容易了解与测量的部分,相对而言也比较容易通过培训来改变和发展。而”冰山以下部分“包括社会角色、自我形象、特质和动机,是人内在的、难以测量的部分。他们不容易通过外界的影响而得到改变,但却对人员的行为与表现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什么是九型人格?

“九型人格”是源自几千年前古老的中亚西亚地区的智者所探寻研究出来的人格提升的学问,后来由苏菲教派所传承。这门第壹章第壹节古老的学问本来是密不外传,并经2500年不断研究、发现、改进的古老智慧,,直到近些年才流传到美国,被发现有奕效,立即引起了轰动

九型人格包含哪九种?

九型人格是一种深层次了解人的方法和学问,他按照人们的思维、情绪和行为,将人分为九种:一号完美主义型、二号助人型、三号成就型、四号自我型、五号理智型、六号疑惑型、七号活跃型、八号领袖型、九号和平型。他们分别对应的是完美主义者、给予者、实干者、悲情浪漫者、观察者、怀疑者、享乐主义者、调停者。

学习九型的意义

九型人格不仅仅是一种精妙的性格分析工具,更主要的是为个人修养、自我提升和历练提供更深入的洞察力,与当今其他性格分类法不同,九型人格揭示了人内在最深层的价值观和注意力焦点,他不受表面的外在行为的变化所影响。

九型人格三个中心

九型人格将人分成九种类型。它的划分依据是根据三个智慧中心来进行的。这三个指挥中心为:情感智慧中心、思考智慧中心、本能智慧中心。人同时具备着三个中心。人是动物的一种,他具有本能中心,他具有动物的本能,有饮食欲,有性欲等。但人又同时受情感的影响,每个人都生活在组织和社会里,都会有社会交往和情感的需要。但人又有思考中心,会思考,会制作工具。

但是每个人运用三个中心的程度是不同的,根据侧重点将人分为以下三个区:

1、心区;234号核心价值观为:认同和接纳

2、脑区:567号核心价值观:安全和焦虑

3、腹区:891号一般靠直觉生活

通常心区的人对对方情绪的变化比较敏感;脑区的人侧重逻辑思维;腹区的人对身体的本能运用的较好

简介:

1号完美主义者:他们希望做正确的事。内心的道德感非常强,非对即错,非黑即白,对他们来说做任何事方法只有一个,任何偏离的都是不对的。他们对别人要求严格,对自己更严格。他们属于对自己的本能表现不足的人。

2号助人型:通过自己的付出希望得到对方或组织的认可,成为对方或组织不可缺少的人,他们表现的慷慨大方、热情无私,而且对弱者予更多地关注。他们属于过度表现自己感情的人。

3号成就型:他们希望自己有成就,他们认为自己有了成就特人就会认同他们。他们努力工作,目标感强、一切以结果为导向。他们通常忽略自己的感受,甚至感受不到自己的内心感觉,他们通常重于做事不表达自己的感情。属于与自己情感隔离的人

4号自我型:认为自己很独特,希望别人欣赏他们独特的地方。会追求属于自己独特的人生,也追求自然真实。他们通常认为自己的人生不圆满,充满缺憾,内心充满忧伤,不自觉的就会表现出忧郁的气质。有事被人误解他们会用过激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清白,用艺术等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情感他们属于情感表达不足的人。

5号理智型:他们内心缺乏安全感,他们希望通过知识武装自己使自己更有安全感。他们还希望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在自己独立的空间里可以做想做的事,看书、看电影之类的。他们一般不太愿意自己和别人有亲密的关系。属于过度使用自己的思维而导致行动力偏弱的人。

6号疑惑型:内心缺少安全感,认为这个世界充满了危险,他们会质疑,既质疑权威又希望有依靠。会用自己的思维来分析这个世界,来分析这个世界的危险。根据危险的反应,6号又分为正6号和负6号。他们在做关于自己的判断时又会 与思维失去联系,表现的不理性。

7号活跃型:他们内心也是缺少安全感的,内心有虚空感,尤其是在独处的情况下。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会为自己找乐,追求新鲜感和刺激。将注意力放在未来新鲜和刺激的事情上来逃避痛苦。外在表现的很好玩,玩出境界,,随时随地都可以玩。

8号领袖型:他们的性格原点为自我控制。他们讨厌被他人控制,喜欢控制别人。为了不被控制,拼命去争夺职位和权势。在他们所看来站在世界的顶端才不会被控制。同时又光明磊落,用自己的本能去对抗这个世界。通常不屑耍阴谋诡计。属于过度发展了自己的本能。

9号和平型:他们希望得到内心的宁静,规避矛盾和冲突。能体会到对方得想法和感觉。是一个团队中的调和者和老好人。他们属于与自己的本能失去联系的人。

每型人格的特点

不同的人格在生活的各方面都有不一样的表现,九型人格它既是一种分析不同性格的媒介,更能让你正确的认识自己。

1.完美者:追求完美,自律性很强,能自我控制总是力图保持高的标准和质量;健康状态下的一号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明智的选择,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但不健康状态下的一号会显得过于批评,无论大小事都插手,做出令人丧气的批评。

2.给予者:他们对他人的需要很敏感,总是试图满足他人的需要,他们为人慷慨有爱心,懂得欣赏他人的才能,擅长与人交际,能帮助团队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但不健康的二号则蛮横无理,操纵性强,对人有过分的要求。

3.实干型:三号是个有野心的号码,他们注意力集中、有能力、有干劲、精力充沛,通常是职场上的工作狂。喜欢与人竞争,但常常却因想吸引他人的注意力而走捷径,甚至不择手段。在他们最佳状态时会变得很有才华,令人钦佩,经常被人们看作是鼓舞士气的模范。

4.浪漫者:四号是一个有艺术才能的号码有自我悲情心理,自我吸引,情绪变化无常,对批评过度过敏感。但健康状态下的四号爱反省,有艺术才能,表情丰富,能给人深刻的印象,能将直觉力和创造力带到工作中来,并用他们有深度和独特敏感的感觉改善工作。他们会欣赏其他的各种型格。

5.观察者:古怪的号码。五号性格这好争论、求知欲强,创新。他们致力于理论性研究、探索、发现,是精力充沛的学习者和实验家,特别是在专业技术领域。他们不健康时可能会变得傲慢,不同他人做沟通,并经常会有思想上的斗争。在他们的最佳状态时,思考性变得有远见,能够将全新的理念带到工作中。

6.忠诚者:六号很讨厌喜欢,他们很有责任心,依赖权威却有怀疑权威。面对异己者时,他们容易陷入强忍或攻击的矛盾中,因而变得优柔寡断,及过分谨慎。在他们在最佳状态时谨慎型很有信心,独立,有勇气,往往可以将团队带回到他的根本价值上。

7.享乐者:快乐是七号的追求,他们乐观向上、积极主动,但同时也易冲动、精力分散。在多变、刺激性的环境中,它们能够成分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并且做事非常效率,但他们很难做到坚持,长注意力分散,能量不集中,许多工作会半途而废。

8.保护者:八号是一个有力量的号码。他们自信、有权威、果断,但同时也倔强,有对抗性。他们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在困难面前,他们越挫越勇,克服当中的困难。但在不健康时,他们会威胁他人案遭他们的方式形式行事,树立不必要的敌人。

9.和平者:被称为和事佬,接受能力强,可以信任,自满。最渴望看到的是团队和谐。生活中,他们支持、包容他人,能与他人共同工作,谦卑。不健康时,工作会没有效率,固执,疏忽。最佳状态时,他们能协调差异,创造一个稳定但有活力的环境。

总结:

九型人格,又名性格型态学。九型人格,是婴儿时期,人身上的九种气质。它能帮助我们了解人类不同的个性和特质,探索人与人相处之道的学问。目前这套学问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当然,九型人格理论所描述的九种人格类型,并没有好坏之别,只不过是不同类型的人回应世界的方式具有可被辨识的根本差异而已。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综合楼7楼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854651 3854652

  • CZZY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