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资助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7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关闭】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为坚持扶贫、扶志、扶智资助育人,提高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实际,现就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活动主题

诚以为本,信以立身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学校成立“诚以为本,信以立身”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项相关活动的开展。小组构成如下:

组长:杨家庆

成员:学生工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院部党总支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具体负责各相关活动的日常开展等。

四、活动时间

2023年5月

五、活动内容

(一)诚信主题宣传活动

1.诚信讲堂。各教学院部要利用本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宣传栏、黑板报、APP等宣传载体,发布诚信教育宣传题材,内容要涵盖诚信及金融知识、助学贷款还款办法、征信知识、理性消费倡导、金融防骗知识等,还要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

2.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教学院部以班级(除毕业生外)为单位开展“诚以为本,信以立身”主题班会活动,可采取优秀学生代表宣讲、典型案例说法、诚信认识讨论等各种形式,丰富主题教育知识和现实感受。

3.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举办大学生诚信教育讲座。针对大学生在诚信缺失方面的突出问题做专题报告。从理论上指导广大青年学生开展诚信修养,探索诚信教育规律,揭示诚信的内涵和实质,帮助学生树立诚信美德。

4.毕业生助学贷款确认活动

各教学院部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结合贷款毕业生还款教育,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具有本院特色的“诚信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知行合一的感染力,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诚信观念。

5.观看诚信教育宣传片

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学生观看诚信教育宣传影片,使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保证毕业后按时还贷,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发展。

(二)主题征文比赛

以“诚以为本,信以立身”为主题开展征文比赛,要求征文内容精炼、深刻,提炼对诚信、感恩、励志的认识、看法与领悟,对他人能够起到启迪、教育作用,字数不超过1000字。各教学院部评选出优秀征文2-3篇报送学生工作处。

征文正文格式要求(纸质版、电子版同):

字体:标题三号宋体,正文小四号宋体;

页面设置:A4纸;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字符间距:标准;行距:行距1.5倍。

(三)主题演讲活动

以教学院部为单位进行演讲比赛。演讲内容要紧扣主题,观点鲜明,内容生动、格调积极向上,富有真情实感;语言规范,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感情充沛。

(四)“诚以为本 信以立身 做文明学生”诚信签名活动

活动目的: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知信守信的人格品质,通过开展此次签名活动,营造“塑造诚信品质,做文明大学生”的校园氛围,教育学生“讲诚信、知文明”。

(五)签署《大学生诚信承诺书》

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自发签署《大学生诚信承诺书》,许下承诺,践行诺言。《大学生诚信承诺书》由学院统计整理和收集。

(六)开展“资助知多少”知识竞赛

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让学生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深入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精神,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理念,努力营造诚信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一)活动要覆盖各教学院部全部学生。

(二)各学院均需针对2023届毕业生开展毕业生助学贷款确认活动。除毕业生助学贷款确认活动外,每个教学院部可以从第五项的活动内容中自行选择,方式和数量不限。

(三)各教学院部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每个教学院部至少发布新闻稿1篇,以扩大诚信宣传教育的影响。

(四)要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七、材料报送

各教学院部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于6月9日前以电子版方式向学生工作处报送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时间、举办单位、学生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好的做法和成效、守信和失信方面的典型案例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200字。活动视频、图片等材料和《2023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等一并报送至朱老师校内邮箱。

学生工作处

2023年4月26日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综合楼7楼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854651 3854652

  • CZZY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