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心理健康老师参加安徽省首届校园心理预防和干预体系建设论坛会

作者:冯研     发布时间:2021-10-18     信息来源:健康教育科     阅读次数:【关闭】

为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和宣传,积极推动校园心理预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新时代优秀学生,2021年10月16-17日,安徽省心理危机干预学会青少年心理干预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安徽省首届校园心理预防和干预体系建设论坛在合肥梅山饭店会议厅隆重召开。我校心理健康老师冯研、贾轶参加了此次会议。

讲座中唐海波教授通过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的相关条款,介绍了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心理问题与精神障碍等概念的区别与联系、心理咨询与治疗中的保密原则,以及适时、适度地与学生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有建设性地沟通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便形成正向的教育合力,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护航;结合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中可能遇到的两难问题,概括出“精神卫生法核心要点六条”,给学校、辅导员及心理老师应对、处理相关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的应对策略。

高文斌教授结合教育在学生生理、智力与心理三维平衡发展的基础上构建更高层次的德育发展理论,阐述心理危机产生的可能性随时随处都存在;从心理危机概念的形成、主要表现、分类及心理危机的发展阶段、演化结果和主要应激源等方面介绍学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理论的实践。

讲座系统展示了心理危机在生理、认知、情绪、行为等方面的主要表现,青少年学生可能面临的发展性危机、创伤性危机和障碍性危机;结合心理危机的失衡、自助、求助、无助等发展阶段,介绍在不同阶段及时进行心理干预时当事人的心理状态及采取干预措施时可能产生的效果,并进一步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在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教师教育效果及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会后,参会的老师们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本次会议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作者:冯研

审核:张军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综合楼7楼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854651 3854652

  • CZZY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