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校2019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作者:xsc     发布时间:2020-01-02     信息来源:https://www.chzc.edu.cn/info/1     阅读次数:【关闭】

时光如水,记忆如歌。2019满载收获远去,2020伴随希冀走来。一年来,全校师生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留下了许多闪光的记忆。经各教学院部、各部门推荐,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投票,评选出了2019年度校园“十大新闻”,现公布如下:

一、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激发广大师生爱国荣校热情,学校开展“赞颂辉煌成就 军民同心筑梦”演出、“鲜花献祖国”教职工趣味花艺大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园摄影书画作品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红歌比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鼓舞全校师生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内涵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以极大的热情投身教育事业,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

二、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委、市委统一安排,学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创新学习载体,采取灵活多变、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校先后开展主题教育动员会20余次、校领导分赴企业和联系部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11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5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20余次、各级党组织纷纷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工作意见建议征集和座谈等一系列活动,将主题教育与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解决学校深层次问题相结合,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以主题教育成果推进问题解决,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三、学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学校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多平台聚力,组织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习,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一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正在我校形成。

四、市委主要领导寄语广大青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贡献青春力量

4月30日,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来我校调研并作主题授课,与青年师生共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张祥安指出,通过对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调研,感受到我校青年学子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创新创业的满腔热情、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张祥安表示,近年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加紧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强科学管理,强化工作落实,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我校的学生活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我校获评安徽省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小青亭志愿服务队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称号,机电系团总支被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刘梦婷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称号。

五、多措并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学校领导历来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工作,一直倾心做好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优质教学团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不断完善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提升机制,制定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课堂规范》等一系列制度。

学校围绕专业(群)和课程建设需要,组建团队,协调配合,抱团发展,目前共立项建设院级25个,省级教学团队13个。学校通过举办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微课比赛、说课比赛、教案比赛等活动,展示教师教学风采,激发教师研究教学,革新教学内容与方法。2019年,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安徽省的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其中,体育教学能力比赛2项)。

六、完善科技管理制度体系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学校科技工作围绕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秉承科技“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理念,结合国家和省市新的科技政策和学校发展实际,修订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奖励政策》、《研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基本实现了科技工作的全覆盖,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为推进学校科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9年,学校立项各类纵向研究课题88项,建设经费近390万元。与“滁州市特嘉金属制造有限公司”等24家企事业单位签约27个横向项目,立项经费近200万元,到账经费近120万元,是2018年的3倍。学校与“海川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安徽新贝发制笔城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签署了科技研发协议,共建科技研发平台3个,立项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个。全校公开发表论文359篇,其中三类以上期刊论文占58%,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2部,申请专利191件,授权159件,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34件,授权15件,19件进入实审,发明授权率为2018年的1.5倍,授权软件著作权4件,参与地方标准建设2项。学校与“安徽省徽腾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署成果转化协议,完成12项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成果的转化,交易额7.5万元,是2018年的3.4倍。

七、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加快推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9年,学校印发《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政管理、教辅和群团机构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设置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等党政管理机构12个,图书馆等教辅机构5个,工会等群团机构2个。学校印发《关于印发<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机构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原教学系部更名为二级学院(或单设为教学部),共设置11个。学校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为基础,扎实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新建或修订规章制度45项,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学校通过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调动学院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学科特点和优势谋划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挖潜力、释放活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充分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逐步培养和践行了“和而不同,乐在其中”为内涵的学校文化核心理念。

2019年,学校把构建学校文化SIS识别系统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对学校的理念识别系统(MI)、视觉识别系统(VI)、行为识别系统(BI)和环境识别系统(EI)进行整体规划。学校还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学校文化基础设施,新建校园文化宣传长廊、学生公寓宣传栏、乐水园等,尤其着力打造以和乐文化石、古典文化柱、古代名人小品、和乐文化廊架等组成的和乐文化广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文化内涵,使师生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提振精神,凝聚合力。

九、守初心树标杆体育事业成绩斐然

2019年,学校获得安徽省“体育艺术俱乐部制教育教学改革标杆校”荣誉称号。学校体育部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五项。学校体育竞赛取得多项突破,在第33届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上,我校男子手球队4战全胜,勇夺丁组冠军;在第五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操锦标赛上,所参加的六个项目的比赛全部获得一等奖,其中三个项目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我校共有5支运动队晋级全国比赛,在参赛规模和运动成绩两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

2019年学校先后承办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操教师培训、中国大学生手球现状与发展趋势研讨会及第五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操锦标赛,一流的设施条件、热情周到的服务、专业的办赛水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从参与到承办,我校体育工作逐渐登上了全国的舞台。

此外,建筑面积20800平方米的校体育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包含一个3000平方米运动区域的主馆,一个1200平方米的羽毛球馆,一个1200平方米的乒乓球馆,另有武术、健美操、瑜伽、普拉提等专用形体房9个,每个形体房面价400平方米,还包括3个多媒体教室,可以满足200人的理论课教学需求。体育馆的建成为学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学校师生开展校园文体活动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十、学校荣获安徽省“高职扩招标杆校”荣誉称号

2019年,学校结合区域人才需求和学校办学实际选定了17个招生专业,并制定了高职扩招章程。经过宣传和周密服务,最终有3913人填报了我校,其中退役军人2090人,占比53.4%,新入伍士兵311人,农民工123人,下岗失业人员41人,新型职业农民139人,应届生457人。我校首批社招新生报到注册及入学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共有2474名新生通过“社会扩招”走进学校,圆了他们的大学梦。我校社招工作突出,荣获安徽省“高职扩招标杆校”荣誉称号。

高职扩招百万,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也是职业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扩招工作,为首批社会扩招学员实施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地址:安徽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综合楼7楼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854651 3854652

  • CZZY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