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面对新冠肺炎 心理问题的干预方法


    作者:贾 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6:20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阅读次数: 【关闭】

    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一种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的病毒,主要引起个体急性传染性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由于病毒传染性强,引起了人们的恐慌与焦虑,导致了一系列生理与心理行为的应激反应。正确认识由公共卫生事件引起的应激变化,有利于我们有效地应对疫情并调适,避免过度恐慌,从而更有效防控疫情。

    一.疫情下的常见情绪反应

    1、焦虑多疑

    疫情出现后特别关注身体的各种变化,将自身各种不舒服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系起来,怀疑自己是否生病。

    2、惶恐不安

    可能会出现“疑病,不敢按电梯和触摸门把手”“反复洗手、 消毒”“不出门,更不敢去医院”等行为及想法。

    3、愤怒暴躁

    在压力下变得极度敏感,因一点小事就急躁、发脾气,甚至出现冲动行为等。

    4、抑郁悲伤

    每天都十分疲劳、精神不振,也很难集中注意力去思考,还可能出现睡眠问题。

    5、恐惧害帕

    由于对疾病本身具有恐慌情绪,加上网上各种谣言,出现恐惧害怕的情绪。

    6、盲目乐观

    抱有“疫情很遥远,不会有危险”“我抵抗力强,不可能感染”的错误想法,更有甚者认为事不关己、不听朋友及家人的劝说、不做防护。

    7、孤独寂寞

    部分特殊人群,由于疫情可能导致自己孤身一人在异乡隔离,感到孤独寂寞。

    8、冲动激惹

    许多人压抑的情绪不能释放,可能导致一些冲动的、不理智的情绪及行为。

    二.如何进行有效的调节

    1.每天规定时间,获取政府权威渠道的疫情信息,科学防护的措施,新冠肺炎疾病的特点和病情最后转归等。不要整天沉浸于信息的漩涡中,给自己带来矛盾不一的杂乱无章的网络信息,让自己陷入内心的矛盾之中。要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对待疫情、疾病、隔离措施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建立自己新的生活方式。

    2.要客观地评估自己大脑中经常出现的困扰自己的想法。让自己对这些想法认真地深入地思考一下,问一问自己:自己有多大的可能性会感染上病毒?自己感染上病毒,又有多大的可能性会得肺炎?得了肺炎,又有多大的可能性是危重患者?万一自己真的被隔离了,生活是否就彻底完了?当自己在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时,脑海里是否有新的想法出现?这些新的想法是否更客观些呢?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是否会发生改变?

    3.用寻找证据的方法,来纠正自己的错误想法。如果一个人,总是担心自己被病毒感染了,甚至因此而惶惶不可终日。那不妨来考虑一下,自己现在有多大的可能性被感染了呢?是100%还是50%?请寻找一下自己被感染的证据,支持自己被感染的证据有什么?是咳嗽、低热,还是乏力?之后,再看看有没有不支持的证据呢?比如自己有去过疫区吗?有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的患者吗?自己生活的小区有患者被诊断吗?自己所住的居所的单元有没有被医学隔离?通过寻找支持和反对的证据后,再重新审视原来的想法,自己真的有这么大的可能性被感染吗?当新的想法出现,自己被感染的可能性并没有原来想的那么高,那么人的情绪和行为反应就会相应地改变。

    4.改变行为模式,改变自己的心理行为问题。认知行为干预理论认为,改变自己的行为,可以改变情绪,也可以改变自己的想法,从而形成想法—情绪—行为相互改变的良性互动模式,进而达到改变自己情绪和行为问题的目的。

    最后、坚持规律的生活节奏,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面对疫情,我们的生活节奏受到干扰,陷入一种无序状态,整日被疫情信息所包围,困扰我们的情绪和生活。行动起来,让生活尽可能规律起来,丰富起来,你的状况就会改变。

    关注学习强国——心理辅导:面对新冠肺炎疫情 心理问题调适方式有哪些?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4284276042187738266&item_id=14284276042187738266。

               (内容参考光明网《面对新冠肺炎:心理问题的干预策略》和学习强国)